本报讯 (记者 余文) 近日,由之江实验室光电智能计算研究中心研究专家谭德志团队与浙江大学邱建荣教授团队合作完成的论文在国际顶级期刊《科学》发表,谭德志博士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共同通讯作者。

近年来,钙钛矿成为光学领域的“新贵”,这种纳米级别的半导体材料,由于其特殊的发光性能,在显示及照明等领域展现出巨大的应用潜力。“利用激光直接改变纳米晶的发光颜色,实现从蓝光到红光连续可调,是我们在该领域的重大突破之一。在这之前,在材料内部写入发光连续可调的微纳结构几乎是超乎想象的。”谭德志表示。

据了解,此次发表在《科学》的论文是谭德志回国后的第一个重要课题。“邱建荣教授团队在玻璃材料领域和超快激光微纳制造方面有深厚的积累,取得了系列开拓性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我希望自己能挑战一个‘看似不可能’的课题,努力从科学和技术两个层面去突破已有的观念和设计,去‘建造一栋新的大厦’。”他说。

2021年,谭德志正式加入之江实验室,并快速启动了超快激光微纳制造系统的搭建。他表示,未来将在之江实验室的平台上进一步提升超快激光3D微纳制造技术水平,同时加速研究成果的产业化应用。团队重点将聚焦光量子计算,用超快激光微纳制造赋能智能计算领域的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