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实验室园区选址于未来科技城,是浙江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项目,也是杭州市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重大平台,更是余杭作为“数字经济先行区”的重要支撑。 倪明伟/摄

本报讯 (记者 余文) 1月18日,202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正式揭晓。我国团队凭打破“量子霸权”的超算应用摘得2021年度“戈登贝尔奖”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这支团队正是由之江实验室等单位的研究人员组成。

2021年11月18日,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举行的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上,国际计算机协会(ACM)将2021年度“戈登贝尔奖”授予中国超算应用团队。这支由之江实验室、国家超算无锡中心等单位研究人员组成的联合科研团队,基于新一代神威超级计算机的应用“超大规模量子随机电路实时模拟”获此殊荣。

“戈登贝尔奖”设立于1987年,由ACM每年评选和颁发,是国际上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的最高学术奖项,主要颁发给高性能应用领域最杰出成就,被称为“超算领域的诺贝尔奖”。通常会由当年TOP500排行名列前茅的计算机系统的应用获得。在2016年之前,美国、日本曾垄断该奖项长达近30年。

此前,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中心刘鑫研究员团队,联合清华大学、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上海量子科学研究中心等单位,基于新一代神威超级计算机,研发量子计算模拟器SWQSIM,提出近似最优的张量网络并行切分和收缩方法及混合精度算法,可高效扩展至数千万核并行规模,并提供每秒4.4百亿亿次的持续计算性能,是超算领域全世界目前已知的最高混合精度浮点计算性能。

202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评选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此项年度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28次。评选结果经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使公众进一步了解国内外科技发展的动态,对普及科学技术起到积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