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张瑚滢) 文化产业之于余杭,已经成为一张靓丽名片。近年来,我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态势良好,迸发惊人能量。2021年前三季度我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收3379.58亿元,同比增长16.1%,占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收的58.4%,进一步提升余杭对杭州文化产业发展的贡献度。

数字赋能打造文创高地

我区依托良渚“后申遗时代”的契机,打造良渚数字文化社区,构建以数字文化产业为主导的文化产业新高地。数字文化社区已成功招引“游卡网络”“煎饼控股”“卓锐科技”等优质企业,成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创新型智慧产业聚集空间。

“目前园区约有150家企业入驻,其中文创企业超过八成。”良渚数字文化社区负责人吴素芳介绍,“园区内设有专门办事大厅,可提供知识产权、法律咨询等服务,还有4家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孵化运营商,为入驻企业保驾护航。”

“十三五”期间,全区共有国家、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3家,获评省成长型企业15家,省重点文化企业2家,省“文化+互联网”创新企业2家,省数字文化示范企业1家。

目前,全区拥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16家,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3家,超10亿元5家,超1亿元30家。引进、认定市区级文创人才320余人,还引进包括杨澜、赵普等在内的10余个名人名家团队,及10余名国内外顶尖设计师。

优化政策吸引人才扎根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为吸纳优秀文创人才,我区推出许多利好政策。入驻前三年免租金,覆盖基本装修费用,帮助企业解决部分员工住宿问题……梦栖小镇某动漫企业负责人至今仍记得“初来乍到”时,区委宣传部(文创发展中心)给予的帮助。

2019年,余杭发布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政策实施细则,先后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优惠措施,大力扶持文化创意产业;设立文化创意专项资金,涵盖支持重点文创企业发展、重大活动及品牌策划补助、作品获奖奖励等十大方面。(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根据政策,重点文创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可申请最高150万元的天使梦想基金资助和最高600万元的项目补助。区级高层次文创人才还可享受租赁补贴和服务保障待遇;入选浙江省“海外工程师”计划、杭州市“115”引智计划、“钱江特聘专家”等高端文创人才,还能获得相应的工作津贴和生活补助。

目前,我区正在修订完善新一轮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对标深圳、上海等文化高地,不遗余力地打造更加宽松良好的人才环境,让人才爱上这座城、扎根这座城。

搭建平台助力人才培育

“希望能多和同行交流探讨。”这是“牛片网”创始人黄海林和许多文创人的共同心声。自2015年起,区委宣传部(文创发展中心)每年举办“创意蓝海”高层次文创人才培训班,组织区级相关部门、镇街平台、重点文创园区、文化企业负责人等参加培训,足迹遍布北京、深圳等地。

培训班有业内大咖授课,还有现场实战教学,主题涵盖品牌、营销、财务、法律、融资等方面。在这里,文创人加深行业区域间的互动与交流,开阔了眼界与思路,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理论基础、战略思维和产业运营管理等能力。

此外,区委宣传部(文创发展中心)还依托“文创TALK”品牌系列活动,就文化产业前沿和发展难题展开交流,业内大咖分享最新成果,共同推进文化产业创新升级,聚拢文化产业人才资源、搭建文化产业交流平台,仅2021年就吸引50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