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章蕾 倪明伟) 日前,网友“@泥水小工”在朋友圈晒出了一串神秘植物:有根茎缠绕,呈圆形或椭圆形块根,外形酷似番薯。

这个许多人未见过的“小番薯”是三叶青,浑身上下都是宝,可入药。“因为四季常青、长着三片叶子,所以得名‘三叶青’,现在野生的越来越少见了。”网友“@泥水小工”告诉记者,当时因为觉得稀罕就随手拍了张照片,发在了朋友圈,没想到引发了网友热议。

据悉,三叶青价值价格都很高。在余杭,就有公司大面积人工种植三叶青。三叶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公司,该公司在百丈镇溪口村有一片种植园,在海拔700余米的高山上,整齐划一地搭建了钢架大棚、喷淋浇灌系统等一整套现代化生产设备。目前,种植园内的三叶青药材被“江南药王”胡庆余堂、方回春堂等知名药企收购,远销全国。

一次机缘巧合,“三叶青农业科技”创始人许鑫瀚第一次接触到三叶青。“当时家里有位亲戚患肺癌晚期,吃了三叶青一段时间,肺部的40多个阴影居然消失了,肿瘤也没有扩大的迹象,医生也直说太神奇。”许鑫瀚说,这件事让他颇为震惊。

查阅资料后,许鑫瀚发现三叶青药用价值极高,是天然的“植物抗生素”,对治疗感染性疾病和癌症有一定效果。嗅到商机的他在心中悄悄埋下了创业的种子。当时正读大三的许鑫瀚筹集40万元启动资金,承包了50亩土地种植三叶青,一头扎进了余杭西部山区。

这些年,许鑫瀚种植的三叶青从原先的50亩扩至558亩,规模化平均亩产达150千克,零售价高的每公斤可达千元以上。“这两天刚除过草、施过肥,药材长势不错。”许鑫瀚说,“再过两个月,园内的三叶青就可以开始采收了”。目前,公司高标准的种植基地正在向外拓展,现已带动省内多地的困难户种植三叶青,总面积达2000多亩,一年营收可达700多万元。

“下一步,我们希望拓展中药材销路,扩大种植规模,带动当地老百姓一起走向共同富裕。”许鑫瀚告诉记者。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跟许鑫瀚一样从城里走进山里。而这只是余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致力“西部富美”的一个缩影。今年,余杭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正按照城市和乡村“融合发展、比翼齐飞,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总体发展布局,深入实施西部富美“1355”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