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戳科技”员工在山沟沟的绿水青山间休闲放松

员工在民宿里讨论工作

在乡间民宿办公

本报讯 (记者 陈佳青 施涛 通讯员 钟蓝 张海林) 昨天一早,杭州时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们准时开始办公。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的工作场所从市区的高楼“搬”到了鸬鸟镇山沟沟村的乡间民宿,为乡村旅游带来新的商机。日前,“卫星办公室”在鸬鸟镇试点,在“第二办公空间”里,员工激发灵感,释放压力。

近年来,随着产业发展和迭代升级,在城市高楼大厦间成长壮大的企业越来越多,但相对压抑的工作环境容易给员工造成心理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地处美丽乡村且办公、休闲两不误的“卫星办公室”应运而生。

作为省级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鸬鸟镇拥有各类酒店、民宿、农家乐260余家,其中仅山沟沟村就有100多家,但往往只有在双休日、节假日才能迎来大量游客。为了提升经济效益,当地主动借鉴国外乡村振兴的经验,通过“卫星办公室”这一形式盘活非周末经济,带动周边旅游业和特色农副产品业的发展。

“这是一次以点带面的探索。过去我们仅考虑到如何提升改造农家乐硬件设施,如何打造乡村环境。如今,在原有的基础上,我们要探寻接下去走的路,365天都能迎来客人。”山沟沟村党委书记郑伟告诉记者。

总部位于杭州市区的“时戳科技”是一家区块链信息服务商,因为需要时刻关注行业讯息,工作节奏快,氛围相对严肃,不少员工面临较大压力。一周前,该公司首批10多名员工率先来到“第二办公空间”,依山傍水的环境让员工放松下来,以更积极的态度面对工作,借助便捷的互联网,“卫星办公室”也能与市区总部随时保持联系。

“亲近大自然能带来很多的迸发式的想法,工作效率上也大有提升。”“时戳科技”员工李本涨告诉记者。

公司CEO王雷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试点积累经验,逐渐将这种工作模式常态化,带动更多企业在青山绿水间异地办公,这样既能缓解员工压力,又能填补工作日乡村旅游的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