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桥科技在服贸会上展示照明无人机

迅蚁科技在余杭三院建立无人机医疗配送站

本报北京讯 (记者 徐赣鹰) 在昨日刚刚闭幕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余杭企业极客桥(杭州)科技创新有限公司亮相浙江展区,为中外宾客带来了数字技术应用在无人机领域的新成果。

“我们攻克了夜间野外复杂环境下应急救援照明的世界性难题,我们的照明无人机可以在到场3分钟内完成部署,提供不间断、长时间的照明。”展会现场,“极客桥科技”联合创始人、总经理程泽辉兴奋地说,“就在服贸会开幕前一天,我们和北京市延庆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为冬奥会场地提供无人机监测服务。现在我们的照明无人机应用场景已经涵盖应急消防、公安、电力、交通、建筑等行业。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强化在未来科技城人工智能小镇驻地的研发和市场功能。”

“极客桥科技”无人机的异军突起,是余杭无人机产业初步产生集聚效应的缩影。在国家首批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中,未来科技城是核心区之一。近年来,余杭区无人机产业快速集聚发展,目前,正在重点探索无人机在城市物流、应急医疗配送、智能亚运和应急保障等城市场景的应用,探索5G、精准定位、地理网格、人工智能、物联网、边缘计算等先进技术在无人机城市场景中的应用,为全国城市无人机应用提供“杭州样板”。

“迅蚁科技”“反重力智能”等余杭企业已成为业内享有较高声誉的无人机企业,在物流配送、血液运输、城市服务等方面积累了科技成果和运营经验。在之江实验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等“科研重器”加持下,余杭区无人驾驶航空基础研究、关键技术领域的高水平科研将得到进一步拓展。其中,“迅蚁科技”全资子公司“送吧物流科技”自今年3月起开通医疗急救用血无人机输送服务,目前已覆盖浙医二院、余杭二院、余杭三院等医疗机构,以绝对的速度优势开辟了急救的空中绿色通道。不仅如此,“迅蚁科技”将成果运用到抗疫工作中,近段时间就为深圳的罗湖医院集团建立起了无人机样本常态化配送网,并针对性研发制定了精准控温、灭菌抑菌、运输防篡等一系列技术和规范。而“反重力智能”则另辟蹊径,聚焦5G网联智能飞行器和人工智能算法深度耦合的软硬件,深耕空中自动驾驶系统研发,创新性推出移动式空地协同机场,深度开发全自主基站巡检系统和城市应急巡防系统两大行业应用,实现工业无人机终端的高度自主化、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