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清运服务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清运堆积的共享单车

本报讯 (记者 吴一静 通讯员 曾圆) “我们发现‘阿里巴巴’西溪园区附近有共享单车堆积,请立即清运。”“收到,立刻前往现场。”未来科技城城管中队工作人员在共享单车政企共管微信群反映问题后,20分钟内第三方清运服务公司就抵达现场,50分钟后清运完毕的现场照片就被上传至微信群内。

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无序停放、清运不及时等乱象也频频出现,影响行人通行和市容市貌。记者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局)了解到,为解决共享单车管理混乱的问题,该局在做好执法保障和提供科技辅助的基础上,也在不断探索共享单车管理模式。

“我们在未来科技城试点推行了共享单车运维新模式,推动共享单车企业与第三方清运服务公司订立协助管理契约模式,倒逼企业减量投放、加强管理,变政府管理为企业行为,引导市场主体发挥能动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要求第三方在5分钟内作出响应,30分钟内到场,60分钟内清运完毕,根据清运车辆数量与共享单车企业结算清运费和管理费。执法人员也会对共享单车的停放秩序进行考核评定,考核结果与第三方公司所得报酬挂钩。”

目前,未来科技城已有4家共享单车企业与第三方清运服务公司签订协议。这一新模式与要求企业响应或政府招标的传统方式相比,不仅效率更高,每年还能节约上百万元的经费。

接下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局)将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和执法保障,督促企业按量投放加强管理,提升运维效率,增加宣传告示牌、科学设置停放点等,有效解决共享单车停放无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