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宋晗语) “在余杭教育高质量发展奋进的征程中,我们要锚定‘勇攀高峰的排头兵’总目标,以奋进的姿态谱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华章,贡献我们的‘仓中力量’。”谈到奋进计划,仓前中学校长庞仿英充满信心。

为仓前中学教育高质量发展量体裁衣,庞仿英提出了“党建引领、系统推进”。她说:“每一名党员老师就是一面旗帜,每一个课堂就是一个阵地。要让每一面旗帜在每一个阵地上都能高高飘起,仓前中学才能在余杭教育高质量发展奋进中做好‘排头兵’。”

庞仿英认为,奋进的姿态首先在于“实”。要想实现仓前中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全体教职员工必须在工作态度上“踏实”、工作作风上“务实”、工作过程中“扎实”,最终才能实现工作结果“落实”。同时,奋进的姿态还在于“新”,每一位优秀的教师必须要与时代同呼吸,从课前备课、教学设计、作业设计和课后反馈等方面不断创新。“学校坚决摒弃‘拿来主义’,我们希望每位孩子都能得到精准施教。因此,学校有统一的教学设计簿,倒逼每位老师以学生为本,设计符合学生学习规律、学习基础的课程和作业,真正做到减负不减质。”庞仿英说,“条条大路通罗马,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引导孩子们更好地到达‘罗马’,这就需要我们在育人路径上、体制机制上不断创新。”

育人要从多方面推进。首先,学校必须提升质量,质量才是立校之本。而质量不光体现在学科成绩上,更体现在德育上。因此,“质量立校、德育为先”成为学校发展最重要的两条理念。庞仿英说:“德育和教育不矛盾。我们要求每一位老师在班级管理中都做好顶层设计,不要做‘消防员’,出了问题再去解决;也不要当‘任务员’,领了学校任务去完成,因为这都不是教育的本质。班主任首先要有清晰的目标,只有定位清晰了,才能有明确的前行方向。”

在仓前中学,每个班级都有各自的班级精神。例如,有一个班名为“蜗牛班”,意为“虽然我们现在步子慢,但我们有蜗牛精神,每一天都在一步一步往上爬”;还有一个九年级班级,因为处在中考冲刺阶段,学生将本班命名为“扁担班”,寓意为每个人都要牢记肩上的责任,时刻鞭策自己不断努力……“建设班级文化,就是德育的一方面,我们要让每个孩子都有参与感、价值感,从而规范自己的行为举止,这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太重要了。”庞仿英说。

此外,学校还秉持“队伍为本、服务保障”的理念,重点关注学校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中层干部等队伍的成长,让教职员工不仅有机会在岗位练兵,更能通过理论课程指导来推进教学实践进步。更重要的是,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将教学实践转化为科研成果,通过提炼实践经验的方式,推动学校教学水平整体螺旋式上升。

当问及庞仿英对未来的展望时,她说:“以德育人,桃李芬芳。我们不仅要培养学科上的优秀学子,更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希望经历三年初中教育,每一位学生都能发自内心地说一句:‘感谢余杭,我爱余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