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王瑜薇 见习记者 张瑚滢) 校园饮食安全一直是老师和家长们的牵挂。新学期伊始,为保证辖区师生饮食安全,由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区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科、食品安全监督员、媒体代表等组成的食品安全监督团,日前来到瓶窑镇第二幼儿园、瓶窑一中等学校,开展新学期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在学校后厨,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检查了厨房的食品贮存、备餐、烹饪、餐用具清洗消毒等重点区域,运用掌上执法系统对检查情况进行登记。

随后,区市场监管局全面核查食堂“阳光厨房”和“智能阳光厨房”两项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设情况,检查“阳光厨房”是否在线能正常播放,温湿度感应设备和AI智能抓拍预警功能是否运行正常。

瓶窑二幼园长吴梅向记者展示了“众食安”系统,餐具消毒、食材采购、人员晨检、食物留样等各项记录都清晰可见,还能看到学校后厨各区域的实时监控。

目前,我区已有247个幼儿园、中小学安装“阳光厨房”系统,今年又在172家学校安装“智能阳光厨房”系统。据悉,“智能阳光厨房”新增“AI抓拍”功能,可以对后厨工作人员不规范操作进行智能抓拍,起到及时提醒、督促整改的作用。数字化监管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既给幼儿园内部管理提供了便利,也便于监管部门对校园食品安全各个流程进行全方位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