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晨报刊登了《动树需谨慎 砍树得依法 擅自砍伐绿化树木 余杭一企业被罚2.12万元》(详见8月24日2版)一文引发热议,许多读者表示“涨了知识”。

其实,在我们身边,类似这样看似合理却不合法的案例还有不少。       记者 吴一静 通讯员 曾圆  

地铁保护区能植树吗?不能!

近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局)中泰中队接到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投诉,地铁运营部多次向施工企业发放安全隐患告知书,对方仍置之不理,依旧在地铁16号线南峰站至中泰站区间沿线进行植树施工。

执法队员赶到时,现场已种植40棵树木。经实地调查取证,确定施工方是在地铁特别保护区内植树,违反了《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最终,中泰中队对该行为依法作出罚款11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什么是地铁保护区呢?为了保护地铁结构的安全,每条地铁线路区域周边一定范围内,都有一条看不见的安全“红线”,这条红线内的区域就是地铁保护区。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轨道交通安全防护方案明确,严禁在地铁高架及Y型槽段的特别保护区(3米)内植树。施工方的行为存在树枝、树干掉落轨行区或树木倾覆侵界等安全隐患,直接或间接对地铁设施结构造成影响,对运营安全构成威胁。地铁的运营安全不容威胁,请市民朋友们主动配合,拒绝一切不安全行为。”

阅读延伸

地铁保护区范围的划分 杭州地铁保护区分为控制保护区和特别保护区,包括地下、地表和地上。

控制保护区的范围 地下车站主体结构与区间隧道外边线外侧50米内;地面车站和高架车站以及线路轨道结构外边线外侧30米内;车辆段、出入口、通风亭、变电所等建(构)筑物结构外边线外侧10米内;轨道交通过江、过河隧道结构外边线外侧100米内。

特别保护区范围 地下工程(车站、隧道等)结构外边线外侧5米内;高架车站及高架线路工程结构水平投影外侧3米内;地面车站及地面线路路堤或路堑外边线外侧3米内;车辆段用地范围外侧3米内;高压电缆沟水平投影外侧3米内。

自家土地能倒渣土吗?不能!

“这是我自家的土地,倒了一些渣土怎么就违法了?”近日,家住黄湖镇虎山村的陈大伯满是委屈和不解。

原来,陈大伯家中没有院子,停车不便,就想将村里分配的土地改造成停车位。于是,陈大伯联系了渣土老板,往自家土地上倒了好几车渣土。没想到,这一倒,就倒出了大问题。

农用地随意倾倒渣土,一旁还停着挖掘机,这个情况立即引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局)黄湖中队执法人员的注意。他们联系了村委和挖掘机师傅,很快查证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渣土随意倾倒会污染环境,影响水质,还会破坏土壤。”执法人员对陈大伯进行了现场教育,同时要求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恢复土地原貌,对渣土运输车辆涉嫌无准运证运输工程渣土和陈大伯涉嫌擅自设置弃置场受纳建筑垃圾进行了立案查处,并依法暂扣涉事车辆。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倾倒渣土不仅破坏村容村貌,晴天起风尘土飞扬,雨天泥水四溢。另外,渣土中的锰离子、铁离子含量较高,流入地下河道,水源容易受到污染,有害物质在土壤中积累,还会影响农作物生长,破坏土壤种植条件。

最终,陈大伯由于擅自设置弃置场,收纳建筑垃圾被行政处罚3000元。

法条链接

《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 第六十二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作业单位和个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建设、城市管理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责令改正,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

(一)未在施工前书面征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单位、运营单位意见的;

(二)未按照要求编制城市轨道交通安全防护方案,或者未按照经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单位或者运营单位认可的城市轨道交通安全防护方案施工的。

前款所列违法行为造成损害的,由作业单位和个人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第六十三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使用高架线路下部空间时危害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

《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 第九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建筑垃圾混入生活垃圾,不得将危险废物混入建筑垃圾,不得擅自设立弃置场受纳建筑垃圾。

第十四条 处置建筑垃圾的单位在运输建筑垃圾时,应当随车携带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文件,按照城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规定的运输路线、时间运行,不得丢弃、遗撒建筑垃圾,不得超出核准范围承运建筑垃圾。

第十五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