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楠(右二),中泰街道党建办主任、妇联主席。作为党建工作的“执行者”,她积极探索创新,着力配合推进“平安BOX”中南湖科学中心党建联盟(党建BOX)阵地的打造,探索构建“组织联建、活动联办、资源联享、事务联商、资源联享”联盟工作机制。作为妇女的“娘家人”,她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群众工作中,尤其是化解家庭矛盾纠纷,倾注了更多的责任心、同理心。

去年,谢楠接到一桩跨国婚姻纠纷。因涉及多方面复杂因素,在历时多个月的调解中,她邀请婚调专家、律师、心理咨询师、司法人员、妇联干部等层面社会力量参与调解,关心求助人的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经过多次线上线下的沟通,终于圆满化解纠纷。

谢楠说,这次调解让她深刻认识到家庭矛盾纠纷调解一定不能靠“单打独斗”,需要依靠更多社会力量和团队力量。在街道“泰和”调解室的基础上,她积极探索创新,在各村社组织起18名“家事调解员”,构建了一支家事调解队伍,并聘请资深婚调律师等专业人士担任首席专家,牵头调解家庭矛盾纠纷。同时,探索村社级家事调解员队伍的建立,结合各村社党建示范点的建设,做好小区内、网格内家事调解室的布置,为“家门口”的家庭矛盾调解提供场地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