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义务教育阶段 “双减”实施方案

本报讯 (记者 宋晗语) 昨日,我区召开“双减”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双减”工作会议精神,对我区“双减”工作作具体部署。区领导朱红丹、邵雪荣、倪伟俊、许玲娣参加。

会议指出,“双减”工作是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项目。全区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对“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协调,明确职责,全力以赴确保如期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双减”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要明确目标、标本兼治,切实推进“双减”系列措施落地见效。特别要提升学校教学质量,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提高作业管理质量,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拓展学生成长空间;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有效强化校外治理。

朱红丹表示,“双减”是维护教育公平和教育生态的关键举措,是推进余杭教育高质量发展奋进计划的重要抓手。要细化工作举措,全面摸清底数,注重方式方法,优化教育服务,加快取得突破。要凝聚部门合力,统筹协调推进,压实各方责任,健全多部门协同治理工作制度,强化数智赋能,通过数字化手段加强校内服务和校外培训机构引导管理,高质量推进“双减”工作落到实处。要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对教育改革和“双减”政策的宣传力度,传播科学的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推广具有示范效应的经验做法和制度机制,在推进“双减”治理过程中形成“余杭特色”、积累“余杭经验”、打造“余杭标杆”。

会上,各相关部门围绕“双减”工作的落实进行表态发言,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双减”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