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清水秀的黄湖宛若一幅风景画

(黄湖微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坚 姚玲玲) 全村50幢完成“一户多宅”整治,“未来乡村”导览系统完成设计,青山邻里中心完成钢结构主体施工……在山水掩映的黄湖镇青山村,“未来乡村实验区”双百日攻坚行动正如火如荼,核心区块6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一个产业新、生态美、生活富的未来乡村标杆已崭露头角。

借助全国首个乡村小水源保护地建设的契机,青山村以百万元的保护投入撬动了3亿元的社会资本参与到乡村振兴实践中去,为全力推动“西部富美”、勠力践行乡村振兴写下生动注脚。

推动“西部富美” 实现产业振兴

近年来,黄湖镇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以打造“未来乡村实验区”为抓手,着力做好“两山”转化文章,大力发展农文旅融合的“美丽经济”,打响了以青山村访学游为代表的特色品牌。

下一步,黄湖镇将积极对接各类城市资源,精心招引“小而美”项目,打造人人向往的乡村自然教育基地;继续推进印力青山田园综合体建设,积极促成独山美术馆、中国乡村建设图书馆等项目落地;加强农业园区的服务管理,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规范化“自然好邻居”平台的运营,提升“黄湖山居”“黄湖山供”“黄湖山肴”等区域特色品牌影响力,打造地理标志名牌,助力未来乡村产业振兴;加大民宿培育力度,力争年内实现“自然好邻居”计划参与农户数环比增长30%,年户均收入增长3万元以上。

工业经济方面,黄湖镇预计今年完成新一轮工业园区规划编制,深入推进“小微园区革命”、科技创新、工业互联网与工厂物联网建设、机器换人等工作,全年力争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实施各类互联网、物联网、数字化项目8个以上。

借力美丽城镇 建设“未来乡村”

去年以来,黄湖镇共投入3.4亿元实施15个美丽城镇项目,开展设施、服务、产业、品质、治理五大提升行动。接下来,黄湖镇将牢牢把握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建设契机,年内完成大溪绿道延伸段建设等9个建设项目,稳步推进67亩商住地块出让建设,精心策划清波村27亩村级留用地开发项目,着力打造西部商业中心圈和“15分钟便民服务生活圈”。同时,该镇将以大溪为脉,串联山水田园等农业资源,将黄湖打造为环境宜居、配套完善、融合发展的未来乡村版的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

黄湖镇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旅游休闲,高山红猕猴桃基地推出采摘亲子游等活动,年吸引游客5万余人次。全镇民宿(农家乐)开办再创新高,目前已达135家。

聚焦“四源治理” 推动“一网智治”

今年上半年,黄湖镇报警量、刑事案件量、四级走访量同比分别下降14.9%、28.57%、90.9%,矛盾化解率同比上升141.2%,开创了党建统领,多元共治,四治融合的未来乡村基层治理新格局。

接下来,黄湖将牢牢把握全面数字化改革契机,以“四治融合”为引领,全力打造未来乡村“善美青山”数字化改革场景;深入推进未来乡村数字平台建设,聚焦“四源治理”,打通部门数据,丰富系统功能,进一步推动“一网智治”;积极探索未来乡村积分治理模式,依托“善美基金”,创新建立由信用分、贡献分组成的未来乡村信用体系和贡献激励机制,鼓励引导村民以互助服务形式开展积分流转,进一步推动邻里相亲、守望相助;以青山村、清波村为试点,结合未来乡村、美丽城镇创建,进一步发挥数字化在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民主协商等方面的赋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