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倪明伟) 8月31日,杭州西站站房最后一块铝镁锰合金屋面板铺设完工。至此,杭州西站站房金属屋面系统施工全部完成,顺利实现金属屋面闭水。

西站站房屋面造型呈变形长方形,由金属屋面、十字天窗、消防透气天窗、马道四部分组成。长边约334米,短边约249米,屋面最高点标高为60.75米,金属屋面总面积约61000平方米。采用铝镁锰合金屋面板、TPO防水卷材、反射型辐射制冷膜等多种材料,为屋面封闭、防水、保温、隔声等效果提供重要保障,以达到节能降耗、绿色环保的目的。

杭州西站金属屋面施工从上往下共计8层,中部天窗略呈星形,四片相对独立的金属屋面形如云朵簇拥在侧,设计施工难度大、工艺技术复杂、交叉作业多。为此,施工单位组织专业人员多方论证,编制金属屋面施工专项方案,充分利用3D建模工具,对接设计院调整优化相关节点做法,结合结构设计图及现场尺寸还原实体结构,保证了1:1高度还原现场实际,为工程施工保驾护航。

目前,杭州西站设计理念“云之城”轮廓已具雏形,此次屋面闭水完成,标志着杭州西站已进入内部装修施工阶段。作为全国新建特大站房之一,杭州西站总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站房整体以“云”的形象出现,形成既统一又鲜明的整体造型,“云”既呼应了杭州独有的山水格局,又象征了云城的科创精神。

杭州西站投入运营后,将实现高铁、地铁、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的便捷换乘,致力践行地上地下功能布局合理、产业发展联动融合、土地及空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并作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完善城西城市功能,为杭州2022年亚运会提供服务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