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杰 陈书恒) 昨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振丰专题调研城市管理工作。他强调,要把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必然要求,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精心,努力推动城市管理工作走深走实走细,让城市更有温度,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副区长吴伟强等参加。

张振丰一行先后来到五常街道洪园社区和荆长路宋家湾路交叉口,实地查看生活垃圾分类、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和道路设施建设管理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张振丰听取城市环境长效管理、“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城市管理体制机制调整、数字化改革等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张振丰指出,城市管理水平事关市民生活品质和城市形象品位,是衡量一个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指标,必须切实把城市管理工作摆上更加突出位置,提高认识、强化机制,厘清症结、切实改进,用更加精细、人性化的城市管理去匹配多元的城市文明内涵和高水平的城市品质,确保城市管理工作走在省市前列。

张振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全区发展大局,主动担当作为。更加聚焦聚力于高水平建设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的奋斗目标和构建“一廊一轴、一心三片”空间新格局的要求,牢牢抓住亚运会筹办的重要契机,结合“‘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理行动,优化社会治理,提升服务能力,当好城市管家,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全面展示整洁、舒适、安全、美丽和充满活力的余杭形象,当好全景展示杭州文明城市风貌的重要窗口。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攻坚方向,以改革举措增强管理效能。找准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特别是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点,举一反三、谋定而动,抓出实效、形成经验,厘清职责关系,完善管理机制,打造“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体现特色”的行政执法体系,更好地实现集约执法资源、提升执法效能、提高服务质量,让城市更美好,让群众更满意。要坚持履职尽责,强化精细管理,以“绣花功夫”提升发展能级。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将城市管理和“环境大提升”攻坚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完善制度建设,明确管理界限,强化考核督查,共同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切实以“六化”要求为标准,对标对表、比学赶超,强势推进各领域各环节的管理治理,用精细化管理换取城市发展能级提升的“硬核”成果。要坚持数字赋能,深化整体智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对标先进地区,结合自身实际,更好地发挥数字化改革的引领、撬动、赋能作用,加快探索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数字化水平,带动城市管理组织、方法、制度、技术上的全面革新,做好宣传发动,激发调动社会各界齐抓共管、共建共享的积极性,让广大群众真正参与到城市治理的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