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朱筱 通讯员 鲁桑桑) “原来打呼噜是我身体发出的一种‘预警’信号,所幸治疗得及时。”在医院就诊后,张先生心有余悸地说。

35岁的张先生身高161厘米,体重逾80公斤,属于肥胖人群。最近一段时间,张先生白天乏力、精神萎靡,晚上睡觉经常会打呼噜,家人总说他像是在“打雷”,就连隔壁房间都能听到。在家人的陪同下,张先生前往余杭二院就诊。

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万国仕了解情况后,考虑张先生可能有睡眠呼吸障碍,便为他安排做睡眠呼吸监测。通过检查,发现张先生整晚打鼾总时间为169.7分钟,呼吸暂停32次,心率最低为41次/分,血氧饱和度低至62%。经诊断,属于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万医师表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俗称鼾症,是指睡眠期间反复发生的上气道阻塞并引起呼吸间歇性暂停的疾病。

长时间的夜间呼吸间歇性暂停,使人无法吸入足量的氧气,血液中的氧气浓度降低,心脏负荷增大,可能会使身体不同器官受损,诱发多种慢性疾病。同时影响睡眠质量,造成认知力下降、记忆减退,病情严重者甚至可能猝死。

经过针对性治疗,张先生的睡眠质量明显提高,白天工作也精神多了。“晚上终于可以睡整夜觉了,家里人也说我不太打呼了,这感觉真好!”张先生开心地说道。

阅读延伸

如果在睡眠中出现打呼噜憋气,体内就会缺氧,部分患者会出现心律失常。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睡眠呼吸暂停与糖尿病的发生有关,打鼾者往往也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

睡眠呼吸暂停是高血压的原因之一。鼾症中,60%的患者会出现高血压;高血压患者中,有1/3会出现鼾症,长期打呼噜会导致呼吸暂停引发慢性缺氧,异常的代谢会加大得高血压的概率。

睡眠中呼吸暂停,严重时可能会窒息,同时缩短寿命、增加猝死风险,总死亡率是普通人的3倍。全球每年被打呼噜间接“杀害”的超过1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