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杰 陈书恒 刘丽雯)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昨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振丰专题调研文化工作,并召开文化工作者座谈会。区领导王姝、倪伟俊、许玲娣等参加。

在闲林老街,张振丰一行走进小镇客厅、陈元赟纪念馆,了解闲林埠历史文化传承保护与开发,以及送戏下乡等文体惠民工作开展情况。

座谈会上,文化工作者代表张海龙、何红舟、夏烈、吴家平、鲍力、王宁远、叶庞星等作交流发言,大家从各自角度对我区文化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张振丰指出,文化之于余杭,正如血脉之于生命,良渚文化、运河文化、径山文化以及红色文化都深深地印刻在余杭的基因里、血脉中。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和全市文化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区情实际,充分发挥自身文化资源、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文化人才优势,为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建设注入强大文化力量。

张振丰强调,要坚持赓续弘扬,保育活化传统文化。聚焦后申遗时代,放大良渚古城遗址、大运河两大世界遗产综合带动效应,通过打造宋韵文化挖掘、保护、提升、研究、传承的工作体系,推动以历代余杭历史名人为重点的传统文化研究保护等工作,形成有鲜明辨识度、广泛传播力、深远影响力的余杭文化标志,在此基础上,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余杭文化对外影响力、吸引力。要坚持开拓进取,大力倡导文化创新。建立健全支撑文化事业发展的政策促进体系,努力让“创新”成为当代余杭文化最鲜明的特征,用“数字”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强文化惠民功能,为全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全国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全面数字化改革引领区”提供更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同时高度重视文化人才队伍的建设,建好高水平文化人才方阵、完善文化人才引培和评价机制、打造集聚文化人才的重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