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坚 通讯员 钟蓝) 今年,位于鸬鸟的三水果业基地喜获大丰收,500多亩蜜梨产值达400万元,同比去年增加近一倍。“三水果业”总经理陈梅生表示,这得益于基地的两个亮点:一是种养结合,梨羊共园;二是校企合作,科技助农。

去年8月,全省首家“蜜梨科技小院”落户该基地,来自浙江大学环资学院、由硕博研究生组成的技术团队常驻基地,开展相关项目科研和攻关,帮助提升蜜梨产量和品质。

“三水果业”的丰收,正是当下鸬鸟镇致力打造一个业美、景美、生活美的富美生活样本的缩影。

引进人才 画好共富同心圆

蜜梨增产增收的背后,是鸬鸟镇引领新社会阶层人士参与乡村产业规划、助推乡村振兴的大胆实践。近年来,鸬鸟镇积极面向高校招才引智,今年6月,“梨享同心荟”挂牌成立,以蜜梨为核心,邀请科研专家、企业高管等共同参与农产品项目建设,以科技之力对蜜梨产业把脉问诊,助力增产增收。

在专家的指导下,当地果农采用“梨—羊—草”生态循环种植模式,以堆肥方式提升梨园土壤肥力,让传统蜜梨产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梨享同心荟’的人才优势,培育‘富硒梨’等高附加值新品种,进一步擦亮鸬鸟蜜梨这张‘金名片’。”鸬鸟镇相关负责人说。

果农的“梨之梦”之所以能成为现实,是鸬鸟镇为推动西部富美、谋求共同富裕、实现乡村振兴所作的努力。鸬鸟是著名的“蜜梨之乡”,现有蜜梨种植近1万亩,年产量1.5万余吨,年产值逾2亿元。目前,该镇正在全力创建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发挥蜜梨特色,画好共同富裕同心圆,守护生态环境形成全域大美新格局,强化民生福祉建成共融共享新体系,打造业美景美生活美的富美生活样本。

眼下,为推动“西部富美”,鸬鸟镇制定详细工作方案,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梳理出“1355”行动中涉及的65个项目,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数字化改造、农文旅融合等项目,加快施工,盯紧进度,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大计划 让乡愁可寄未来可期

接下来,鸬鸟镇将抓住“西部富美”战略机遇,聚焦工业产业、双招双引、就业增收,实施“涅槃”“揽星”“众业”三大计划,答好“共富”考题,力争打造“乡愁可寄、未来可期”的未来乡村鸬鸟样板。

聚焦产业,实施“涅槃计划”。推动工业产业腾笼换鸟,培育一批新型科技型企业、绿色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代表性文创企业;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注重区块建设与生态环境和谐融合,引导企业向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

广招重引,实施“揽星计划”。持续提高招引精准度和实效性,进一步拓宽招引渠道;发挥园区引力作用,将农文旅双创园、太平双创园等打造成产业聚集、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企业聚集地;创新招引方式,引入人力资源产业力量,探索鸬鸟特色“共享人才官”,引入一批优质企业和高层次人才。

精准破题,实施“众业计划”。围绕产业发展和项目落地,为本地村居民和重点人群创造适配岗位;开展各类就业服务,搭建就业桥梁,为果农、民宿业主等职业群体提供技能培训,提高专业素养水平;在数智鸬鸟·全域治理平台中拓展就业相关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