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宏一家

(记者 王玺钧) 为什么一颗受精卵能发育成多种器官?为什么基因不变的一个人可以成为大胖子,也可以练成肌肉男?这一连串神秘问题背后的科学,正是许志宏研究的表观遗传学。

来自宝岛台湾的许志宏是浙大教授,也是良渚实验室的学术大咖。在余杭工作生活的近四年时间里,他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地方。“余杭对各类人才都很重视,服务也很周到,在这里工作生活很开心,就像在家一样。”许志宏坦言道。

今年43岁的许志宏出生于高雄,是浙江省特聘专家、浙江大学医学院引进的高层次人才。2018年,他成为浙江大学医学院和附属妇产科医院的“双聘”教授。2019年,被良渚实验室·浙大医学中心引进。

许志宏说,表观遗传学是一项基础的生物医学研究,应用广泛。比如:利用抑制致癌基因过度表达原理,用于多种癌症的治疗,他参与的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正是从表观遗传学角度研究卵巢癌和宫颈癌的治疗。

据悉,良渚实验室·浙大医学中心拥有目前国内少有的全链式研发体系,从前沿科学、应用基础到临床试验。“这里的科研工作者拥有良好的工作环境,能专心于‘从0到1’的理论突破。得益于良渚实验室的独特优势,科研成果‘从1到100’的临床应用及转化开发也事半功倍。”许志宏说。

如果说,良渚实验室使科研前景明朗开阔,那么让许志宏没有后顾之忧的,要归功于区人才办的温暖照拂。

“我入住余杭后,在房贷、子女入学、人才认证等方面,都得到了区人才办和未来科技城管委会等部门的帮助。”许志宏说,“比如房贷,他们积极主动地帮我联系银行。我感觉,他们就像我的家人一样,在余杭工作生活,我觉得很舒心。”

许志宏将感激之情化为行动,除了做好科研,他还担任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的生涯导师,与中学生畅谈科研的魅力。“杭州的友善、包容与开放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到杭州、余杭发展,是我人生中最正确的选择。”许志宏说,他感谢所有帮助过他的人,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引进更多优秀人才来这里工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