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杰 陈书恒 姚王欣) 气象部门预计,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对我区影响将持续到15日左右,防台工作依旧不容懈怠。

昨日下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振丰赴区防指检查指导防台防汛工作,对全区防台防汛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区领导梅建胜等参加。

在听取了区防指、林水、气象、规资等部门负责人有关工作汇报,研判防台工作形势后,张振丰对全区防台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

张振丰指出,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把防台防汛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坚决落实“四个宁可”要求,深入贯彻省、市防台部署特别是省委书记袁家军有关防台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到组织指挥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群众发动到位、人员转移到位、规定动作到位、全过程信息保障到位,确保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和“杜绝低级错误”的目标,坚决打赢防御台风“灿都”攻坚战。

张振丰强调,要筑牢最严密防线,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台风的不确定性。进一步构建完善数字化防台防汛体系,紧盯台风动向,加强监测研判,动态完善应急处置预案,落实落细防汛救灾措施,提高水利调度等防台防汛措施的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最大限度降低台风对城市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按照“应转尽转、应转早转”要求,全力做好人员转移安置,抓紧落实紧急避难场所,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重点对照“八张风险清单”,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设施、重点企业等加强巡查值守、持续查漏补缺,确保防御工作无死角、无漏洞、无盲区。提前做好抢险准备工作,统筹调配应急救援力量,加大防汛抢险物资、器材和设备的统一调度、集中管理、提前预置,确保调得出、用得上。要展现最硬核担当,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安全指数”。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真正做到在岗在位、到岗到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重要信息及时传递到位、重要指令坚决贯彻执行、各项防汛措施有力有效落实。

会后,张振丰带队深入黄湖镇虎山村和王位山村,实地检查地质灾害点、小流域山洪灾害等台风防御工作落实情况。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及其可能对我区造成的影响,用好历次台风防御积累的宝贵经验,高标准、拉网式开展情况排查,查漏补缺扎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重点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小流域山洪危险区、危旧房屋、低洼易涝等危险区域的排查防控,同时,要主动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引导群众加强台风防御意识,自我防范、科学避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