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李书畅 朱筱 通讯员 封建章) 受台风“灿都”影响,昨日余杭区出现明显降雨天气,面雨量18毫米,良渚街道南庄兜村面雨量最大,为40.0毫米;风力最大在径山镇径山寺,为16.4米/秒(7级)。

为打好防御台风“灿都”攻坚战,全区上下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各部门、镇街第一时间巡查走访、纾困解难,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

“掌上应急”履职打卡100%

前晚8时,仓前街道吴山前村党委书记陈小锋正在家中,突然手机铃声大作,原来是防汛防台通知。他第一时间奔赴村委,登录“掌上应急”App完成履职打卡,之后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紧张的防汛防台工作中。他带领村班子成员检查了防台物资和设备,确保水泵、排涝车等设备正常运行,然后安排人员做好巡河工作,时刻监测河道水位。

“我们村河多,大大小小有9条,每逢台风季都如临大考,抢险救灾更是争分夺秒。以前很多时候都是电话通知,现在手机打卡更方便高效,点点手机,通过定位就能实时了解基层到岗情况。”陈小锋介绍道。

记者从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防汛防台通知发出后,全区村社负责人、转移责任人等278人全部及时到岗,履职打卡达100%。

台风期间,能否顺利进行视频会商,确保紧急会议召开及突发事件远程指挥处理,对于区数管局也是一次考验。“视联网视频会议的召开,能有效提升行政效率,会议保障时间从原先的12小时变为24小时。次日早上7点之前我们会再次进行视频会议联动调整,确保系统的正常运行。”区数管局大数据服务中心龙为超介绍道。

志愿者临时“客串”送餐员

“张奶奶,您的午餐来了,赶快趁热吃。”昨天,中泰街道中桥村村务工作者宋剑娅冒着风雨为村里的老人送起“外卖”,更带去了台风天最暖心的关怀。

张奶奶接过热腾腾的饭菜,不忘伸出大拇指为宋剑娅点赞:“多亏你们,让我在台风天吃上热饭,辛苦你们啦!”

为方便辖区老人就餐,中泰街道设有1个集中配(送)餐中心、18个村社助餐点,平时老人可以到就近的助餐点就餐。每逢风大雨急,路面湿滑,考虑到一些老人行动不便,街道的志愿者就会主动为老人送餐上门。

“台风天风大雨大,老人出门不便,我们也不放心他们走过来。村里有老人刚做完手术,有90多岁行动不便的,还有离助餐点较远的,我们都提前打电话通知,让他们不要出门,在家等着送餐就好。”宋剑娅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