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雅公寓数字化垃圾收集点

系统可实时监测垃圾投放过程

居民投放垃圾时需扫码识别身份

本报讯 (记者 余文) 家住闲林街道方家山社区盛雅公寓的居民,最近发现小区有了一些美好的小变化: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不臭了,还引入了“科技范儿”十足的生活垃圾智能化管理。这是闲林街道投用的首个数字化垃圾收集点。

记者了解到,这个生活垃圾智能化管理系统集大数据建模溯源体系、分类质量实时记录分析体系、垃圾重量精确记录分析体系、多媒体宣传教育体系等五大体系为一体,还配备了数字化终端、智能分析大屏、自动积分兑换机等模块协作运行。

以前,居民投放生活垃圾,就是简单地将垃圾分类好,再依次投放至相应的垃圾桶。如果垃圾分类不到位,督导员很难追踪到个人并纠错劝导。另外,居民对小区垃圾集中投放点也是颇有不满,周边异味大,夏季更是引得苍蝇漫天飞,不少居民只能绕道而行。

如今,这些问题都可以轻松解决。智能化管理系统投用后,居民投放垃圾需经过五个步骤,即扫码识别身份、督导员检查、垃圾自动称重、督导员评价、居民账户积分。垃圾分类督导员潘阿姨告诉记者:“以前,我需要挨个打开垃圾袋,一个个仔细检查,现场向居民科普纠错。现在,通过这个智能化系统,我不需要再检查了,大家都能掌握垃圾分类的要求,我的工作也轻松了不少。”

对潘阿姨来说,依托数字化、智能化的垃圾收集点的优点还不止于此。除了洗手台、工具箱等必备工具,收集点还配备了风扇、空调、绿植等,大大提升了督导员的工作环境。在没有垃圾投放时,设备会处于关闭状态,减少异味散发。设备内还安装了一个智能喷淋系统,可以自动除臭、祛除异味,这也是垃圾收集点“不臭了”的关键原因。

据悉,居民每次投放生活垃圾都能获取积分,可以在“掌尚垃分”小程序中查看,还可以在线兑换垃圾袋、牙膏、肥皂等用品。据统计,盛雅公寓数字化垃圾收集点投入使用半个多月以来,共有56户居民获得2034积分,使用率高达96%,投放垃圾总量1.09吨,其中易腐垃圾0.73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