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章蕾) 外出游玩时,被蜂蜇、蚊虫叮咬的意外状况时有发生。日前,在余杭街道宝塔山游玩的一对夫妇就被蜂“盯”上了,蜇他们的还不是普通蜜蜂,是毒性更强的马蜂。

当天上午10时许,余杭医疗急救中心接到报警,宝塔山风景区有人被马蜂蜇伤。急救人员立即前往救援,眼前的景象让他们不禁倒吸一口凉气。只见现场密密麻麻地盘旋着两三百只大小不等的马蜂,伤者用一旁建筑工地的织布遮盖全身,并趴伏在地躲避蛰咬。一时间,急救人员无法靠近伤者,只得一边询问伤者情况,一边拨打119、110寻求帮助。

在消防人员的帮助下,伤者被成功解救。据初步诊断,这对夫妇全身上下都有不同程度的蜇伤,女伤者情况相对稳定,男伤者全身红肿、疼痛难忍,甚至出现了肝功能衰竭等症状。经现场紧急抢救后,男伤者被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

新闻链接

马蜂,又名黄蜂、马蜂、胡蜂。秋季是马蜂的繁殖高峰期,生长、发育、繁殖、筑巢的速度加快,对外界惊扰异常敏感,变得凶猛易怒,极易发生伤人事件。因此,每年秋季也是马蜂伤人事件的高发期,市民一旦发现周围有马蜂活动,需引起高度重视。

马蜂蜇人一般有两个原因:一是居民无意入侵了马蜂的活动区域,二是使用了化妆品或沾染上香味剂等气味比较敏感的材料。

马蜂所含的组胺毒素、溶血毒素、神经毒素,被蜇伤者会出现喉头水肿、呼吸困难、肾衰、肝脏损伤、神志不清甚至昏迷。马蜂蜇人后,其毒针会留在人体内,须用消毒针、镊子等将其拔出,清洁伤口后应立刻到附近医院接受进一步观察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