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朱筱) “这些大学生太给力了,来给我们村设计公共导视系统。等我们有了专属IP,名气肯定会更大。”瓶窑镇奇鹤村党总支书记周达高兴地说。

周达口中的大学生来自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人文与艺术设计学院,日前他们来到奇鹤村开展公共导视设计课程学习,在俞文荣老师的指导下完成该村公共导视系统的设计方案。

8年前,俞文荣举家搬至奇鹤村,之后就一直关注这里的发展。“近年来,奇鹤村积极开发文化和旅游项目,发展民宿经济,村民收入不断增加,住在这里幸福感满满。”俞文荣说,“如今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现有的方向指引、空间指示、内容说明等导视有些过时,已经跟不上乡村的发展。”

俞文荣想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把公共导视课引入奇鹤村。公共导视设计,是解决环境空间与人交流沟通的视觉传达艺术,不仅有方向引导、空间指示、内容说明、安全警示等功能,也是环境布局、风格营造、文化属性的重要组成部分。“课程将以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为目标,要求同学们通过实地考察,了解奇鹤村的人文故事和实际需求,量身定制一套具有奇鹤村文化特色的导视方案。”俞文荣介绍道。

这几天,学生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走进奇鹤村礼堂,探访生态保护区。“奇鹤村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但地处生态保护区,村里工业发展受到限制。为此,奇鹤村扬长避短,积极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因地制宜强化村庄文化氛围建设,为文化和旅游发展打好基础。”周达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奇鹤村的文化和未来发展规划。他表示,希望利用校地合作的方式,将奇鹤的人文、历史资源串联起来,形成乡村文化品牌,来实现文化产业与乡村经济发展的双向推动,打造乡村振兴、西部富美的“奇鹤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