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技城正成为低碳示范的现代新城

全国首个“零碳村”——百丈镇半山村

本报讯 (记者 徐赣鹰) 经杭州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原则审议通过,杭州市首批低碳乡镇(街道、园区)试点名单公布,杭州未来科技城入选低碳园区,百丈镇入选低碳乡镇。

杭州未来科技城被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列为全国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2016年,未来科技城获批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是浙江省重点打造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核心区、示范区、引领区,已建成海创园、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5G创新园等重要产业平台,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36家。

菜鸟供应链、梦想小镇天使村节能改造等低碳成果亮点纷呈,科技创新赋能特征明显,“特色小镇-产业园区-未来社区-交通出行-教育医疗”多场景低碳应用示范等绿色低碳元素突出。

下一步,未来科技城将围绕浙江数智低碳绿色发展先行区和典型示范目标定位,重点建设低碳数字大脑建设试点、虚拟电厂试点、数字健康小镇试点、梦想小镇天使村低碳试点、绿汀低碳未来社区试点等场景,着力构建低碳产业体系,提升能源利用水平,创新节能减排技术,普及低碳生活方式。

百丈镇素有“竹海”之称,自然生态保存较完好,森林覆盖率达86.6%,相继荣获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省毛竹之乡、省生态镇、省级森林城镇等称号,已形成农林、竹加工、文创、电子商务、主题节庆等多元化、特色化的主题绿色产业体系。

从今年年初开始,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王懿祥的研究团队,在百丈半山村使用无人机低空遥感技术,开展碳汇数据收集,在走村调研中收集碳排放信息。近日,王懿祥教授团队在成功编制全国首创村级尺度的碳排放碳汇测算方案的基础上,科学计算出百丈镇二氧化碳的“吸”与温室气体的“放”,成功打造全国首个“零碳村”——百丈镇的半山村。

下一步,该镇将统筹推进碳汇能力提升、工业低碳转型、绿色生活方式,着力打造半山村零碳村示范、百丈村低碳社区示范、公益小镇碳汇提升示范、木桥村低碳园区示范、好竹意小镇零碳景区示范等低碳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