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经济开发区山立净化设备公司不断推出节能产品

本报讯 (记者 徐赣鹰 通讯员 宋菊花) 近日,根据杭州市通报结果,余杭区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1.5%,全市排名第一。这是我区深入实践“低碳余杭”的一个显著成果。近年来,我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论述精神,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绿色低碳转型。

站在“十四五”的崭新起点,余杭区绿色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余杭发展质效提升明显,绿色经济加快培育,获评“中国产业区块链城市10强核心聚集区”、全省“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成效明显区”。今年上半年,全区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116.03亿元,同比增长26.9%,增速居全市第一,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4.2%、49.0%和72.1%;装备制造业、数字经济制造业、健康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5.3%、47.9%和161.1%。

余杭区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 节能减排工作高效推进。我区半年度单位GDP能耗下降了0.6%,降幅成效全市排名第二。截至目前,我区单位GDP能耗和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水平已处全省、全市前列,资源能源利用水平已达到国内先进地区水平。与此同时,我区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加快淘汰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技术落后的产品和工艺,推进重点区域、流域、行业环境整治,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优化环境资源配置,改善区域环境质量。目前,我区已经实现燃煤清零。

为强化各领域节能协同推进力度,余杭区积极开展重点用能企业管理,将57家重点用能企业纳入能源数字治理平台,提升监管效率。鼓励实施重点节能工程、节能技改项目,腾置新增用能空间。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高于0.30吨标准煤/万元的新增能耗项目,严格落实能耗减量或等量替代措施。同时积极发挥公共机构节能示范作用,建设专项节能监管系统,推广能源合同管理办法,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节水型公共机构等创建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去年,全区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单位面积能耗、人均水耗分别下降了5.53%、11.06%、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