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街道宝塔公寓利用外围土地划出公共停车位

(记者 吴一静 通讯员 曾圆) “自从有了停车场,多晚回来都有停车位,早上挪车也不再是难题。”在余杭街道山西园社区居住了30年的陈玉仙对小区停车问题的解决表示满意。

近年来,我区私家车数量激增,“停车难”也随之而来。像山西园社区这样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已难以满足停车需求。“小区里私家车停得横七竖八,还经常被其他车子堵住出不去,很糟心。”陈玉仙告诉记者。

了解到该情况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局)联合余杭钱江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周边空地进行提升改造。“原先这里堆放了许多杂物,也没规划好车位。”公司项目经理胡小兰介绍,“我们对该处进行了清理和地面平整,划定了55个停车位,配备专人管理,并优先向周边居民推出包月服务。”

在我区,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针对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行动,通过挖掘潜在空间、合理规划布局、引入智慧管理等措施,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民生工程,有效缓解“停车之痛”。

在良渚街道花苑新村北区改造期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余杭交警协同行动,在玉管路设立约40个“潮汐车位”供夜间停车,同时与周边经营性停车场合作,增加停车位约90个。在余杭街道宝塔公寓,联合社区做好外围空间资源的文章,通过整合改造小区外围土地,增加公共停车位93个。在瓶窑镇防洪站小区,牵头与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西大门建设部门沟通协调,新增收费停车场与免费停车场各1个,增设停车位约86个。

接下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持续深化“民呼我为”实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全力做好城市治理文章,助推建设宜居宜业大美余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