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使用注意事项 

乙醇俗称酒精,在常温常压下是一种易燃、易挥发的无色透明液体,酒精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会引起爆炸燃烧。

注意通风 在室内使用酒精时,需保证通风,配合使用的毛巾等布料清洁工具用大量清水清洗后密闭存放,或放在通风处晾干。

正确使用 使用酒精前,清除周边的易燃可燃物,使用时不要靠近热源、避开明火。给电器表面消毒前,应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消毒。酒精每次取用后,应立即将容器上盖封闭,严禁敞开放置。

适量储存 居民在家中用酒精消毒时,建议购买民用小包装的医用酒精,单瓶包装不宜超过500毫升,绝不要在家中大量囤积酒精,以免留下安全隐患。

安全存放 酒精容器应首选玻璃或专用的塑料包装储存,并必须有可靠的密封。剩余酒精存放时特别要注意盖紧盖子,避免挥发,要避光存放在阴凉处,不要放在阳台、灶台、暖气等热源环境中。

加强教育 酒精应放在小孩触摸不到的地方,避免误服。对于年纪稍大的孩子,家长可以给孩子讲解酒精的特性,教育孩子不要玩酒精,更不能用火点燃。

应急处置 如果酒精遗洒,应及时擦拭处理。酒精意外引燃可使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进行灭火,小面积着火也可用湿毛巾、湿衣物覆盖灭火。

含氯消毒剂使用注意事项

含氯消毒剂是指溶于水产生具有灭杀微生物活性的次氯酸的消毒剂,具有一定的氧化性、腐蚀性和致敏性,过量或长期接触可能会致人体灼伤,与其它物质混用,有可能发生化学反应引起中毒。84消毒液就是常见的含氯消毒剂。

采取防护 含氯消毒剂一般具有很强的刺激性或腐蚀性,调配使用时必须佩戴橡胶手套。

正确使用 严禁与其它消毒或清洁产品混合使用。如84消毒液与洁厕剂混合,会产生有毒气体,刺激人体咽喉、呼吸道和肺部而引发中毒。

规范用途 严禁与酸性物质接触,最好不要用于衣物消毒,必须使用时浓度要低,浸泡时间不要太长。

安全存放 应储存于阴凉、通风处,远离火种、热源,避免阳光直射,并放在小孩触摸不到的地方,避免误服。

应急处置 皮肤沾染含氯消毒剂原液时,必须立即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眼部溅到含氯消毒剂时要用清水或生理盐水连续冲洗,并迅速送医院治疗。误服者可立即喂食牛奶、蛋清等,以保护胃黏膜减轻损害,然后进行催吐,并马上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来源:杭州日报、浙江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