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宋晗语 陈书恒 见习记者 朱筱) 昨日,我区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指令后,成员单位和属地镇街组织实施社区居民全员核酸检测,重点展示现场组织和采样检测流程。区领导金承涛、王建平、汤丽玉、倪伟俊、许玲娣等现场观摩,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孔庆鑫受邀作专家点评。

瓶窑镇第一小学操场是演练的集中采样点。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瓶窑镇政府、区公安分局、区财政局、区卫健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交通运输局、通信电力保障部门迅速响应、紧急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利用余杭区核酸采样筛查系统提前指导居民完成采样信息预登记,分时段、分批次落实居民采样检测。

集中采样点划分出测温亮码区、等候区、登记区、采样区、隔离区、应急处置区、缓冲区、消杀区、休息区和垃圾暂存点10个区域,5条采样通道同时开放,人员单向流动,避免交叉感染。

8时,演练现场秩序井然,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居民佩戴口罩有序进场,测温亮码、身份核验、样本采集。集中采样采用10:1混合采样模式,即10人采样标本放入同一支采样管中进行检测,有效提高检测效率。居民可以在当天16时通过“浙里办”App或余杭区核酸采样筛查系统进行查询。

短短一小时,共完成512人核酸检测。采样完成后,工作人员对样本封存转运,并对场地及用品进行终末消毒。检测机构在6小时内完成检测,本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承涛指出,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应急响应迅速、紧急处置精准、推演衔接顺畅,验证了我区核酸检测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也检验了我区应急队伍的实战水平和协同能力。他强调,全区上下要切实增强临战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随时做好全员检测准备,坚决守住防线、守好阵地、守护平安。要切实提升处置能力,及时查摆问题、总结经验,做到业务培训到位,人员排摸到位,物资保障到位,值班值守到位,确保响应果断迅速、处置科学高效。要切实压实防疫责任,完善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机制,以过硬作风、过硬举措,持续推动防疫工作责任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