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坚 通讯员 姚玲玲) “学习贯彻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关键是抓好落实。”黄湖镇党委书记陈国强表示,黄湖镇将锚定区委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深入贯彻统筹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工作要求,立足自身特色与发展优势,以“未来乡村”“数字化改革”“美丽城镇”“产业创富”为抓手,不断补齐农业农村短板,提升小城镇综合能级,增加老百姓财产性收入,扛起服务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型路径的责任担当,争当“西部富美”排头兵。

全力打造“未来乡村实验区”

探索共同富裕路径

围绕未来乡村五大场景开展机制体制创新,加快构建以生态补偿机制为核心的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模式,着力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未来乡村示范区”。聚焦“改革二十八条”,落实落地改革举措,力争年内在民主协商、生态环保、基层治理、人才服务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实效。扎实推进美丽乡村“1510”示范创建等项目建设,为青山村公共服务提升和产业发展夯实基础。加快招引培育优质产业,对外强招引,着力打造未来乡村教育研学产业集群。对内重扶持,持续推动“自然好邻居”提质扩面工作,鼓励村民以闲置要素参与产业发展,扶持本土特色产业,打响“青山市集”等地理性标志品牌区域影响力,以双轮驱动促进全民富裕。

积极探索“全面数字化改革”

赋能未来乡村建设

抢抓成功上线全区第一家镇级数字驾驶舱先发优势,聚焦社会治理和共同富裕两大关键领域,强化多跨协同,建设覆盖生态监测、乡村治理、生产管理、公共服务、旅游咨询等五大场景为一体的数字乡村微脑。同时,推进未来乡村数字平台不断迭代,完善三源治理、生态监测、安全监管等软硬件功能,为基层社会治理实施监管、指挥调度、考核评议等提供数字化支撑,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加速创建“美丽城镇样板镇”

优化集镇综合能级

以“美丽城镇”创建为抓手,打造环境宜居、配套完善、城乡融合发展的农文旅特色美丽城镇。扎实推进黄湖中心小学、卫生服务中心等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促进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水平提升。持续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污水零直排区、垃圾分类和“无违建”创建成果,争创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镇。高质量做好大溪西区块土地出让及综合开发,坚持建设和招商并重,生活和产业并举,打造创新创业企业和人才的后花园,提升人才资源和发展要素的吸附作用。

深入实施“产业创富计划”

促进三产融合发展

在坚持生态立镇不动摇的前提下,围绕区委“西部富美”三年行动方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现代化农村产业体系。建设智能可控、精细管理的智慧农业平台,积极招引、大力发展数字农业、田园综合体、生态研学、体育健康等美丽经济,实施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争创4A级景区镇,推动生态农业与农村现代服务业的串联发展。深入推行新制造业“一把手”工程,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抓手,做好新一轮工业园区规划编制和提升改造,实施落后产能清退和科创技改扶持行动。持续推动工业园区上下游配套产业的集聚与完善,培育以网络通信设备智能制造为核心的龙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