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村(社区)、镇属各办(中心)、企事业单位:    

2021年6月是全国第二十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基层和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为切实抓好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营造强有力的宣传氛围,经研究,决定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组织安排一批活动项目。结合实际,现就我镇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有关事项制定方案如下:

一、加强领导,积极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
  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有助于广泛传播安全生产知识,营造安全至上的舆论氛围,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各村(社区)、镇属各办(中心)要在总结历年活动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建立相应的活动组织机构,落实专项经费,认真做好活动的组织、指导、协调、宣传、实施、检查、总结等各项工作。
  为加强对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保证活动的顺利实施,我镇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指导小组,成员有区域发展办经发线、区域发展办农业线、径山派出所、区域发展与治理中心、城建管理办城建线、城建管理办城管线、党群服务中心、防违控违线、镇总工会、镇妇联等部门,指导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安委办。
  二、精心谋划,多方位开展主题宣教活动
  各村(社区)、镇属各办(中心)、企事业单位要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这一主题,精心策划,层层发动,充分利用挂图、标语、知识竞赛、文艺演出、论坛宣讲、培训教育、执法检查、应急演练、科普体验等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城市公共电子屏等传播方式,集中开展宣传报道,树立正面典型,曝光非违行为,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升“七进”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努力营造共建共创共治共享安全发展的良性格局。
  各单位要按照上级和我镇关于安全月活动的部署,紧密联系本地、本单位实际,开展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宣教活动。镇安委办将组织开展以下全镇性活动:

(一)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

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于6月1日至30日在全镇范围内统一开展,镇安委会成员单位和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的行动纲领。各单位要在“安全生产月”期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牢牢把握精神要义,进一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并做好在基层组织的宣贯工作。该项工作要结合“遏重大”攻坚战、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问题隐患警示曝光、安全宣传“五进”及“6˙16安全宣传咨询日”等重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三)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在企事业单位公共区域摆放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专题展板,发放事故案例宣传折页,进行事故警示教育宣传。各村(社区)、镇属各办(中心)、企事业单位利用现有的各种载体,加大事故警示教育力度,切实提升安监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职工的事故防控意识。

(四)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由镇安委办牵头会同应急、消防、城建、旅游、农业等单位,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事故应急演练、有限空间应急救援演练、建筑工地、旅游景点事故应急逃生演练等。各村(社区)、镇属各办(中心)、企事业单位组织发动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预案演练,提高处置事故的能力和广大职工遇险自救逃生能力。

(五)开展“安全生产常识”知识竞赛

以提高安全生产常识知晓率(生产安全事故识别知晓、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知晓、应急电话与应急知识知晓、各类型安全生产常识知晓)为重点,在微信公众号上开展“安全生产常识”知识竞赛。径山镇有关单位要利用网格优势,积极组织发动机关、企业、村(社区)参加知识竞赛。

(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由镇安委办牵头,镇有关部门配合,6月中旬在径山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发放安全常识宣传册、安全常识竞答、赠送安全书画及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咨询等形式,面向社会公众进行集中宣传。    

(七)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

通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的“七进”活动,加强与群众互动,充分发动群众,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实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职工安全技能提升、学生安全知识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增强。

(八)开展安全生产八大领域专项整治

结合事故双预防机制建设和行业(领域)薄弱环节,全面开展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三场所两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场所、涉及可燃爆粉尘作业场所、喷涂作业场所、冶金企业、涉氨制冷企业)、城市燃气、特种设备、职业病防治等八大高风险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九)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贯培训

由镇安委办牵头,分片组织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系列法大讲堂”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贯培训,同时对达标的企业开展“回头看”抽查行动,确保企业将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三、围绕主题,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各单位要按照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的要求,深入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着重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紧盯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跟踪报道整改和落实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区域行业和专题行活动,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具有特色的区域行和专题行,加大精准宣传力度,总结推广一批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深入安全生产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开展有针对性的明察暗访活动,曝光一批存在安全隐患、责任不落实、监管流于形式的反面典型,借助媒体力量监督整改。

各村(社区)、镇属各办(中心)、企事业单位要广泛征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针对问题集中的地方和企业,组织新闻媒体深入采访报道,紧盯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有效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四、监督指导,及时总结报送活动信息
  各村(社区)、镇属各办(中心)、企事业单位要及时掌握“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进展情况,加强监督和指导,并认真做好动态信息报送和自评报送工作。
   活动结束后,各单位对活动情况要认真总结,于6月30日前将“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总结材料、活动统计表(见附件1)等报镇安委会办公室,联系人:陈慈航,电话:88585069。


附件:“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1日



附件: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

2.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3.强化红线意识  促进安全发展

4.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

5.安全是发展的生命线

6.安全重于泰山  生命高于一切

7.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8.生命大于天,责任重于山

9.排查治理隐患,拒绝事故伤害

10.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1.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12.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13.想安全事,上安全岗,做安全人

14.安全你我他,幸福千万家

15.生命只有一次,安全莫当儿戏

16.幸福是棵树,安全是沃土

17.宁为安全受累,不为事故流泪

18.安全生产勿侥幸,违章违规要人命

19.企业要效益,安全是第一

20.深入开展第二十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