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昱作工作报告 张振丰张仲灿金承涛等到会祝贺

本报讯 (区两会宣传报道组 吴一静 俞杰 倪明伟) 昨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地的政协委员们带着人民的重托和希望步入会场,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光荣职责。

主席团常务主席沈昱、黄德伟、李玉美、傅丽华、周忠诚、斯建刚、张瑾、吴忠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仲灿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张振丰、金承涛、阮文静、王姝、朱红丹等,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筹备组的领导,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区人武部的领导。

上午9时,主持人黄德伟向大会报告应到委员279人,因病、因事请假3人,实到276人,符合法定人数,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沈昱受政协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筹备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余杭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今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调整余杭区行政区划。由此,余杭发展迈入了新征程、开启了新篇章。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实施方案》要求,余杭区政协筹备组在市政协有力指导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精心谋划、迅速落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做好筹备工作,确保按计划有序推进,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沈昱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望过去五年,余杭区十一届政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余杭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旗帜鲜明讲政治,助推全面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围绕中心强履职,协商建言载体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守正创新抓改革,提案项目化管理实现质效双提升;凝聚共识新样子,坚持履职为民取得新实效;汇集力量促和谐,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更加鲜明;固本强基抓队伍,委员履职能力建设不断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为新一届政协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宝贵经验。

沈昱指出,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中国迈向全面现代化历程中,居于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位置,也是余杭区面向未来、开创新局、加快发展的关键五年。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以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为主题,以数字化、高端化、国际化、一体化、品质化“五化共促”为路径,聚焦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辐射全省的未来城市样板地、未来科技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构建“一廊一轴、一心三片”空间新格局,持续深化“三个全域”建设,全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全国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全面数字化改革引领区”,高水平建设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奋力展现建设“重要窗口”和“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排头兵、领头雁风采的目标任务。

沈昱强调,未来五年,区政协工作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市委全会和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区委十五届二次全体会议的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奋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重点抓好“五高五提升”。一是高站位强化思想引领,提升政治定力;二是高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合力;三是高质量深化平台建设,提升内生动力;四是高效率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创新活力;五是高水平发挥主体作用,提升履职能力。

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奋进新时代。沈昱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余杭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拉高工作标杆,凝聚发展合力,为高水平建设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不懈奋斗。

曾经担任过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领导职务的部分老同志,在余杭的省、市政协委员,部分区直单位、垂直部门、有关公司、金融机构负责人,在余杭创业的港商、台商和华侨代表也应邀参加开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