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走出去带进来 用文艺精品推动家乡发展

(记者 王瑜薇) 20余年深耕文艺创作,并持续保持满腔热情,需要的是对它的真切热爱和执着。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文艺创作是一个小众行业,而梁易却一直扎根其中,在文艺创作的土壤中生根发芽,吐露芬芳。

梁易毕业于浙江大学中文系,是土生土长的余杭良渚人。就职省级故事期刊《山海经》的她,有着丰富的地域文化和民间工作经验。凭借着敏锐的职业嗅觉,梁易在工作中时刻不忘记录各地在文化文艺工作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并通过“牵线搭桥”的方式,为各地文化文艺工作推波助澜。

2016年,绍兴嵊州成功举办廉政故事比赛。比赛前期,梁易为嵊州市民协带去了宝贵的思路源泉。梁易说,余杭的故事创作实力在全省首屈一指,故事沙龙、廉政故事比赛的好经验有一箩筐,当时她在与嵊州市民协主席的交谈中了解到对方在如何更好地推广地方文化和文艺作品上遇到了瓶颈, 她便将自己了解到的好的做法和经验分享给对方。

此外,走遍祖国各地的梁易,还将所见所闻带回家乡。今年上半年,在上海新义村邀请参加的活动上,梁易观察到该村在运用文艺创作提升乡村振兴工作上颇有建树。梁易介绍说,新义村充分运用村内的文化资源和本地村民资源,并邀请全国故事作家通过文艺创作深挖村内的文化特色,最终通过宣传推广将村内的文化变为生动的故事广泛传播,吸引到不少游客的目光。同时,政府在村内投资建设中国故事博物馆,把前来参观游览的人留下来听故事、学文化,政府有想法,百姓乐参与,新义村通过有效的文化传承和传播方式打出了金字招牌。“我们余杭在乡村振兴上也在谋发展,希望我能够将看到学到的好经验和做法带回家乡,帮助家乡建设。”

余杭区有众多非遗项目,现如今,非遗的年轻化、活化宣传迫在眉睫。梁易表示:“后续,我在家乡的文艺创作工作上,想进一步推波助澜。”第一次被选为政协委员,梁易对提升家乡文化满怀期待,也深感责任重大。她希望能通过更年轻、更活化的艺术创作形式在乡村振兴和非遗的保护、开发和传承上提供好的建议。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梁易认为,社会发展需要经济发展和文化事业两条腿并行,在未来的文艺创作工作中,她将更进一步地着手从百姓生活中提取素材,进行提炼和加工,用更高的文艺视角来反映百姓生活,创作出好作品让更多的人看到家乡文化和家乡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