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心系曲艺传承的“明星”代表

(记者 吴一静 实习生 蒋祎宁) 12岁进入余杭小百花越剧团,扎根余杭文化事业20多年,每年策划“百场下乡”“美丽洲大舞台”、文化走亲、主题宣传等各类演出150余场次,开展各类下基层辅导活动1000余场次,培训学员20000余人次……她,就是区文化馆副馆长、区戏剧曲艺家协会秘书长朱丽君。如今的朱丽君,已是余杭文艺界的“明星”,也是文艺界的区人大代表。

朱丽君组织辅导过众多戏曲爱好者,先后获得国际奖项1项、国家级奖项9个、省级奖项50余次、市级奖项40多次。她还成功组织策划了区“十佳戏曲之星”演唱大赛、“美丽洲戏曲专场”等演出活动,让戏曲爱好者有了一展风采的舞台。

朱丽君很早就致力于发扬民间艺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把即将消失的杭州市非遗项目“杭摊”重新搬上舞台,余杭由此也被命名为浙江省杭摊传承基地。为了继承和发扬“杭摊”艺术,朱丽君不断刻苦钻研表演,在演唱技巧上将继承和创新相结合,把“杭摊”带进校园,挖掘培养少儿曲艺苗子,积极开展“文艺进校园”活动,设立培训基地,辅导开展杭摊表演,培养传承人。

今年,朱丽君将在“两会”上提出的建议也与传统曲艺的保护和推广有关。“要把‘杭摊’这样的传统曲艺传承下去,就必须要有会说方言的孩子。现在,掌握方言的人越来越少了。”因此,朱丽君建议方言文化走进校园,充分利用组建兴趣小组、开展社会实践、开设校本课程等渠道,让乡音逐渐“复活”。

“在余杭创业的年轻人和高新人才越来越多了,我们正在计划创立一个新文化品牌‘梦想舞台’,并纳入今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这么多年来,朱丽君始终活力满满地为余杭的文化事业忙碌着。“我们希望能为人才营造更好的文化艺术氛围,让他们能更快地融入余杭的美好生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