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项坚民:倾听民声、服务基层的“老乡律师”

(记者 李书畅) 首次当选区人大代表,项坚民心情激动。在他眼中,人大代表的身份既是荣誉更是责任。

项坚民是浙江诺力亚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自1984年从事律师工作至今,项坚民已执业37年。征地拆迁、矛盾化解……但凡遇到“急难险重”案件总会出现项坚民的身影,他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老乡律师”。

围绕中心 推动政府依法行政

“只有用法治手段明确规则、稳定预期,才能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项坚民说。

近年来,项坚民带领同事奔走于全区政府部门、镇街,围绕“三改一拆”等方面提供专项法律服务。作为征迁领域的专业律师事务所,“诺力亚”参与办理了数千件征地拆迁案件,涉及杭州地铁9号线工程项目、南苑街道运河二通道新开挖段工程项目等省市重点项目,帮助政府依法开展征迁工作,保障项目顺利进行。

去年,在“靓城行动”中,项坚民为良渚等多个区块的征迁工作提供法律服务。他还带领团队制作征地拆迁工作手册和流程图,创立“新时代行政法律实务”微信公众号,帮助政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阳光律师 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让法律阳光照耀到社会每个角落。”这是项坚民的从业理想和个人奋斗目标。

作为浙江省律师协会道德与纪律委员会主任,项坚民主持拟订了《浙江省律师执业行为规范》等,并开展执业纪律讲课上百次,花大力气进行律师行业纪律规范培训。

作为浙江省律师协会政府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主任,他努力提升律师法律服务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不断拓展法律服务领域,推动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同时,他积极开展行政法律服务理论研究,撰写的多篇论文荣获国家、省级奖项。

心系民生 尽职尽责依法履职

项坚民积极带领同事服务基层立法工作。作为浙江省和杭州市两级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诺力亚”积极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法治宣传“播种机”、法律实施“检测器”的作用,创造性地在仓前等地设立6个立法联系点工作站,提出立法意见、建议150余条。

项坚民还积极开展普法工作,努力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去年8月,“诺力亚”成立民法典宣讲团,他带领宣讲团进机关、企业、社区,开展民法典宣讲,至今共开展民法典宣讲30余场,展现了律师行业的良好形象,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