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姚王欣) 杭州市行政区划调整以来,余杭区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密度不断增加,挑战着原有的城市交通体系。面对民众呼声,区交通运输局直面居民出行难题,以乘客出行习惯为出发点,按“减重复、增覆盖、便接驳、提运速”原则,一件件处理、一个个落实,不断完善交通网络,力抓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靓城行动”,用通达的城市交通引领共富路。

地铁公交接驳

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

“之前就听说良祥路会通公交,很开心,以后和永旺梦乐城直通了,想去逛逛就很方便了。”听到良祥路上会有连接地铁站的接驳线开通,家住良渚街道崇福村的周阿姨笑着说。

为响应民众呼唤,强化地铁公交接驳,解决民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近期,余杭区交通运输局针对良渚街道地铁2号线拟开通一条新公交地铁接驳线路,并对438M路和1221M路的线路走向和站点布局进行了部分调整。

据悉,拟新辟的2551M接驳线连接地铁良渚站—杜甫村站,串联了周边昆仑华府、北秀蓝湾、良渚十六街区、望城、玉都枫景名苑、万科未来城、严村里等一批出行需求量大的小区,同时连接居民区与永旺梦乐城,方便良渚板块居民前往商业综合体购物逛街。该线路的开通也将结束良祥路、康良街、良居路、立周路等多条道路没有公交的历史。

此外,拟调整的438M路公交线路撤销了丁家斗一对双向停靠站,并增设康良街良祥路口、康良街杜文路口、康良街良居路口三对双向停靠站。1221M路公交则增设网周路玉鸟路口(下行)、张家塘玉鸟路口(上行)两个单向停靠站,加强了公交站点的覆盖,更适应居民出行的实际需求。  接下来,区交通运输局还将在公交地铁慢行“三网融合”上下功夫,加强各中心区域与周边公交的衔接,全面提升公交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使“最后一公里”的出行更通达、更便利、更舒适。

建设四好农村路

铺就余杭未来乡村“阳关道”

“四好农村路”零东线全长5.72公里,沿水库而下,串联起黄湖镇青山村、赐壁村,绵延至老04省道,是两个村庄联系外界的主干道。

2015年,公益组织大自然保护协会将青山村龙坞水库定为小水源地保护项目;2019年,青山村被余杭区政府正式确定为“未来乡村实验区”……然而,路面窄、破损、坑洼的道路却成了最大的掣肘。

要建好“未来乡村”,就要打破乡村公路面貌差这一瓶颈。为此,余杭交通运输部门与黄湖镇政府一起,对零东线进行“四好农村路”改造,重新铺设了沥青,将路面拓宽至5-6米,安装了护栏和路灯。如今,从老04省道沿着零东线一路上行,宽敞、洁净的路面平坦而舒适,道路两侧,绿油油的稻田和竹林诉说着乡村生活的甜美。

通过探索市场化、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青山村更是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顶尖设计师、环保主义者和高校学生来此工作生活和学习交流。“我们自己开车来的,从高速公路上下来,十几分钟就能到青山村,一路上景色很漂亮。”小徐是就读于杭州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趁着假期,他和同学沿着零东线到来青山村感受乡村魅力。

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抓好项目建设,按期优质高效地打造一批精品示范路,迎合广大群众的呼声与企盼,在未来“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上,力争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