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坚 通讯员 葛亚花) 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准确分析了余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未来五年发展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百丈镇党委书记陈时忠表示,百丈将紧紧围绕“三个全域、三区创建”“六个走在前列”发展要求,立足实际,牢固树立“创新”理念,立足“西部富美”导向,突出党建统领,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排头兵、共同富裕先行镇。

做美生态环境

在“两山”理念转化上取得新发展

陈时忠表示,百丈镇将积极践行“两山”理念,按照全域“大花园”、村庄景区化、田园美丽化要求,不断放大生态特色,持续提升生态品质,把环境美和群众富结合起来,认真梳理西部富美“1355”实施项目,全力实施美丽乡村“1510”行动及扩面工作,切实提升美丽城镇建设质效,争创省级样板。

同时,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着力实现“百丈百味”农产品的正规化、产业化,让山货走出山门、“山景”变成“钱景”。在创建4A级景区镇的基础上,培育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不断挖掘百丈“三千一万”(千年古道古关、千年古寺、千亩野生杜鹃林、万亩竹林)文化旅游资源,立足山水资源禀赋,通过开展劳动教育、自然教育,大力引进以研学为特征的农文旅项目,打造符合研学需求的研学基地,助推旅游产业发展。

做强特色产业

在美丽经济培育上取得新进步

扎实培强产业,努力让经济发展成果更多地转化为富民成果。坚持以“亩均论英雄”“创新论英雄”,通过政策支持等方式,不断完善两个工业园区基础配套,明确产业准入机制,推动企业加快技术革新,提升产业质量。成立专班,点对点做好企业上市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双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按期主板上市,实现百丈上市企业零突破。加大产业项目招引力度,确保百丈山居、古驿风情2个高端酒店项目年内开工建设,推动此山、绿米酒店项目年内完成土地出让,打造余杭高端野奢酒店、民宿品牌。加大集镇商住、皮山坞、古城等拟开发区块招商力度,争取尽快实现土地出让。

切实保障民生

在群众幸福生活上取得新突破

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做实民生项目,办好群众身边的小事,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加快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完成城市大脑余杭平台“百龄码”智慧养老系统研发、测试和推广应用,持续发挥先行优势,加快制定老年人助餐省级标准,全力争当全省养老服务工作标杆镇。

同时,进一步整合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绿色浙江、浙江大学公益创新创业实验室等各类社会资源,科学策划公益服务项目,创新公益小镇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持续引流社会公益人群,推动公益资源集聚百丈,助力乡村振兴。结合数字化改革,加快推进数字治理驾驶舱建设,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聚焦“大事小事不出村、疑难杂症不出镇”目标,不断加强“三源治理”,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突出党建统领

在服务保障全镇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全面推进“1+X”党员联户机制,创新工作思路,着力打造数智化党建,推动党员联户工作智能评价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乡村振兴党建联盟实效,推动实现双向考核制度,更好保障联盟工作落地见效,推动形成乡村振兴共同体。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梳理“民呼我为”工作清单,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