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余杭区创新发展大会举行,扬帆起航再出发,创新发展勇争先。这是一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和杭州重要讲话精神的大会,是一次贯彻落实省委加快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和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决策部署的推进会,也是一次贯彻全市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实施动员大会精神的誓师会。

会议以“现场+视频”形式举行,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振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筹备组组长金承涛主持会议。

市政府党组成员、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李玲,区委常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筹备组市管领导,区法院、区检察院筹备组主要领导,良渚遗址管委会、未来科技城市管领导干部,以及省委党校、浙江大学、中法航空大学、浙大一院、之江实验室、阿里巴巴等名校名院名企和区内金融单位代表在主会场参加,各区直部门、镇街、平台全体工作人员以及村社班子成员等近万人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系统参会。

“在余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创新活力之区的澎湃动能,以及政产学研各方携手推进更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面向未来,浙江大学期待携手余杭一道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列,为余杭创新发展上贡献更大力量。”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的发言,代表了社会各界对余杭创新发展的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勇、中电海康集团董事长陈宗年、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华立集团董事长汪力成、贝达梦工厂(杭州)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杭州纤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冀众等嘉宾也纷纷在发言中表达了对余杭未来的支持和祝福。

张振丰指出,现在的余杭是一个裂变而来的高能新区,是一块机遇叠加的战略高地,更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发展热土,全区上下要坚定信心、满怀激情,坚定不移走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全力承担新使命、完善新机制,展示新气息、实现新成就、再创新辉煌。

张振丰强调,要锚定目标、扛起担当,开启新征程、实现新发展。精准发展定位,聚焦省市赋予的新定位,强化“系统性”思维、“国际化”视野、“前瞻性”思考,进一步绘好发展蓝图,努力在改革创新中做强策源功能,在完善功能中着力提升品质,在示范引领中强化协作联动。明确战略目标,围绕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全国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全面数字化转型实践区”,敢于探索开路,努力在省市发展大局中发挥示范带动、核心引领作用,不断扩大先发优势。优化空间布局,全面融入杭州“一核九星”城市新格局,加快形成“一廊一轴、一心三片”的国土空间总体格局,努力成为全市“众星拱月”组团式发展格局中最闪亮的明星。提升产业定位,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战略性产业,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全球生物医药研发高地、全球新兴产业发展高地和全球科技企业创新研发总部基地。抓实工作抓手,把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传承好、发扬好,深入推进“三个全域”建设,持续开展“三大比拼”,继续打好“五场硬仗”。

张振丰强调,要鼓足干劲、砥砺奋进,开启新征程、展示新气象。各级领导要身先士卒、以上率下,党员干部要同心同德、实干至上,平台镇街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同时,希望人才企业要坚持创新、勇攀高峰,始终将创新作为“主业中的主业”,时刻保持“春江水暖鸭先知”的创新嗅觉,在余杭创新发展的澎湃热潮中破浪前行、行稳致远。社会各界要齐心协力、共创辉煌,凝心聚力,充分激发全域、全员、全面参与余杭创新发展的广泛共鸣,让创新之风吹遍余杭大地。

会上,我区对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良渚实验室、中电海康集团等创新发展科技策源领军单位、华立集团等10家创新发展示范引领企业、杭州恒生科技园等10家创新发展优质服务平台进行了表彰,并发布了翱翔计划。据了解,翱翔计划由“未来之星”“未来之光”“未来之源”“未来之力”四大模块共同组成,涵盖人才引育、金融服务、产业扶持、大孵化器建设等服务创新发展方方面面。

此外,余杭数字化改革企业联盟正式成立,阿里巴巴、之江实验室、浙江大学、中电海康、华立集团、贝达梦工场等企业代表上台共同见证联盟的诞生。这一由领域数字化改革的相关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组成的开放性数字化产业生态联盟,旨在推动数字驱动的创新,促进相关主体之间的交流和深度合作,促进供需对接和知识共享,形成优势互补,培育企业数字化新时期下的核心竞争力,切实解决政府、经济、社会等领域数字化改革过程的实际问题,助推余杭数字化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