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我区食品安全,构建食品安全无忧消费环境,根据《杭州市余杭区2021年度食品抽样检测计划》要求,全区继续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抽样检测。5月,全区共完成食品安全定量抽检216批次,合格214批次,合格率99.07%;定性抽检4520批次,合格4520批次,合格率100%。

一、定量抽检情况

食品生产环节抽检茶叶及相关制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等19类食品共158批次,合格156批次。不合格产品为杭州峰谷饮品有限公司(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东湖街道余杭经济开发区万年路39号5幢103室)生产的1批次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杭州天径食品有限公司(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长乐村1幢4层)生产的1批次咸鸭蛋黄沙菌落总数不合格。食品流通环节抽检食用农产品、肉制品等15类食品共28批次,合格28批次。餐饮服务环节抽检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等2类食品共30批次,合格30批次。

对于上述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及时处置。

二、定性抽检情况

农产品种养殖环节加强对农产品种养殖单位的监督检查,畜禽屠宰企业开展自检1519批次,合格1519批次,合格率100%。各属地镇街加强对畜禽屠宰企业和农产品种植基地的定性抽检,共抽检3001批次,合格3001批次,合格率100%,其中畜牧尿样511批次,蔬菜2490批次。

三、不合格项目说明

(一)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二)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以上食品安全状况分析,仅供市民参考。

 

 

 

“六一”儿童节饮食安全消费提示

    儿童是家庭和祖国的未来,孩子健康成长是所有父母最大的心愿,如何让孩子吃的安全营养是家长们关注的重点。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市场监管部门现对儿童饮食安全作如下消费提示。

一是食品选购要科学。首先,一定要从正规销售渠道购买,那些无固定场所商贩售卖的食品以及无生产厂家名称、生产日期、生产地址等的食品可别给孩子吃。选购前还要细看食品包装,看它是否密封完好,包装上食品标签的内容是否齐全。正规产品的标签上应该印有清晰的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买来的食品要按照包装上标识的条件进行贮存。通常,打开包装后就要尽快吃完。

二是食物摄入要丰富。家长和孩子选购零食时,要仔细辨别食品类别并查看配料表,尽量选择营养丰富的食品。优先选择正餐中不容易吃到且新鲜、天然、较低加工程度的零食,比如时令水果、坚果等。小朋友尽量不要吃高盐、高糖、高油等不利于健康的零食,避免吃重口味和刺激性的零食。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零食不可代替正餐,不要在临近正餐和临睡前吃零食。

三是饮食安全要注意。小朋友们对颜色、形态多样的野花、野果、野蘑菇等,具有天生的好奇心。如果随意采摘并误食,可能引起中毒等严重后果,家长们要提前对孩子做一些必要的识别常识教育。儿童的吞咽等身体机能发育尚不完善,食用颗粒状、冻状、鱼类和黏性较大的食品(如年糕)时,家长应在旁边看护和指导,以免发生意外。特别是运动或游戏时,不能吃东西。严禁儿童接触使神经兴奋的含酒精食品或饮品。

四是外出就餐要保障。防疫期间外出就餐时,避免去人员集聚密度大的餐厅。要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优先选择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高和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用餐时尽量避免交谈和嬉戏,缩短用餐时间。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鼓励分餐。教会儿童掌握正确使用碗筷方法,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细嚼慢咽、不暴饮暴食、不浪费食物的好习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