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近黄昏,已经到了下班时间,青田山口市场监管所的年报干部依然在电脑前忙碌着,一边整理现场核查记录、电话记录等相关台账,一边将最新一批拟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经营户名单录入系统。突然办公室走进一名形色匆匆、神色焦虑的男子:“我的店早就已经转给别人了,不用年报了吧?听说你们还要把我的店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年报干部放下手中的工作,耐心细致地问清了事情的原委。原来,这名男子姓徐,2014年在青田县仁庄镇开了家农家乐餐馆,后因经营不善将餐馆转让出去了。由于法律意识不强,徐*认为,既然店已经转出去了,后续的事情就与他无关了,营业执照不主动注销也无所谓,更不用说每年一次的年报了。这家“僵尸店"的非正常经营状态很快引起了辖区市场监管所的注意。工作人员多次联系徐*,告知他应依法办理执照注销手续,以及未按时年报对个人信用的影响。但徐*总是以各种理由来推脱,迟迟不肯办理注销手续,也不想履行年报公示义务。无奈之下,山口所只好启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程序,对该餐馆进行了实地核查,并请求当地镇政府的协助,证实了这家农家乐转让的事实,准备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对外公示。直到此时,徐*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急急忙忙地跑到了山口所。

“据说,被列入信用黑名单,就不能从银行申请到贷款,并且会在在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评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选等方面受到影响,是真的吗?"徐*焦急地问。

“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未按时年报会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也就是您说的'信用黑名单',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在社会信用体系越来越完善的背景下,确实会对您的个人信用产生不良影响。比如,审核贷款时,银行会查看您名下企业的公示信息。在荣誉授予前,相关部门也会征求工商部门意见,如果有违法失信记录的话,就会出现一票否决的情况。"工作人员耐心解释道。

徐*的脸色更沉重了,急忙表态:“有什么需要我配合的你们尽管说,千万不要把我录入信用黑名单啊!"

工作人员特事特办,暂缓了徐*名下餐馆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程序,现场指导徐*报送了上一年度的年报,并详细地告知他办理注销所需的材料。

“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后,记录将伴随'终生'。请您以后一定要注意按时年报,店不开了也要第一时间办理注销手续,不然对个人信用的影响很严重。"工作人员语重心长地说道。

徐*连连点头:“以后我一定注意!现在是信用社会,信用有'污点'的话真是寸步难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