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稻香小镇

本报讯 (记者 李书畅 通讯员 戴扬) 昨日,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局获悉,余杭现有耕地保有量约39万亩,今年我区将新建1.6万亩高标准农田,重点分布在余杭街道、良渚街道和径山镇等地。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以数字赋能农业,大力发展优质水稻、小麦和瓜果蔬菜等高效特色农业,先行在余杭街道永安村试点打造2000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永安村党委书记张水宝表示,通过农文旅融合发展,不仅让永安的稻香飘向了全国,也让村民不出村就能赚钱。目前,稻香小镇已接待游客10万人次,产生经济收入超1000万元。

传统农业正向现代化农业转型,生产和技术也在不断革新。记者在采访一些产粮大户时了解到,高效节水灌溉正成为农田的主流技术,中泰街道新泰村四口田家庭农场主汤柏青是最先尝到高标准农田“甜头”的一批人。“以前都是大水漫灌,既浪费水,还要请专人管水,这几年在政府的扶持下,我们用上了水肥一体化管道灌溉技术,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汤柏青介绍说。据了解,新泰村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约700亩,亩均投资4000元,目前项目已全部竣工并通过区级验收。

下一步,我区将聚焦巩固提升粮食产能,推动重塑田园生态、优化农业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相融合,探索建设一批地力肥沃、设施齐全、道路畅通、科技先进、高产高效、绿色生态的高质量、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和产业融合发展样板区,引领农业现代化发展,为我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路径和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