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圩里特大桥施工现场

本报讯 (记者 姚王欣 通讯员 刘壮 万三宝) 经过30余人、近6个小时的鏖战,由中铁四局承建的湖杭铁路全线最大跨度连续梁——大圩里特大桥跨南苕溪连续梁日前顺利合龙,这标志着湖杭铁路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

湖杭铁路5标大圩里特大桥全长3670.98米,上跨南苕溪,是全线的重点工程。南苕溪位于青山湖水库下游,既要攻克技术难题,还得兼顾水源保护,这成了工程的关键。

为此,项目部推出“首件制”,聘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进行线形监控,明确模板安装、钢筋帮扎等各个环节的技术规程和操作规范。经理部不断改进工艺工装,采用挂篮兜底防护,防止混凝土、杂物等掉入河道,造成河道污染。

据悉,湖杭铁路是2022年亚运会的重点配套项目,也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一小时交通圈”关键性工程。接下来,湖杭铁路5标将全力推进施工进度,确保2022年7月实现全线通车,助力早日建成“轨道上的长三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