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徐赣鹰) 在南湖科学中心、之江实验室、湖畔实验室这样的科技重器带动下,城区“一体两翼”拉开清晰轮廓;浙大校友总部经济园、数字·健康小镇等产业创新平台类项目全新问世,为创业生态圈嵌入了新棋子……时下,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产业经济布局正在推动数字创新赋能,直接促进了城市空间优化重构和城市能级跃升。

就在最近,未来科技城多个项目被列入杭州市重点项目计划,其中重大产业类项目包括浙江大学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二期项目、OPPO全球移动终端研发总部、菜鸟网络智慧产业园、阿里巴巴全球总部项目、vivo全球AI研发中心等。作为高铁新城门户项目,浙江大学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一期已经进入装饰装修阶段,虽然企业入驻要从下半年正式开始,但其1.7万平方米过渡办公区块早已集聚了约180家优秀企业,“浙大系”早已在未来科技城加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云会”。

而此前布局的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梦想小镇、中国(杭州)5G创新园也已进入不同阶段的收获期。其中,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已经吸引包括中国信通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等18个高端机构入驻,小镇内相继有37家企业获得社会融资,融资规模总计近40亿元。梦想小镇孵化器集聚功能日趋凸显,至目前已引进紫金港创客、良仓孵化器等知名孵化器,迄今有230个项目获得100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超过130亿元。在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梦想小镇等带动下,恒生科技园、绿岸科技园等园区也逐步向众创空间和产业加速器转型。

以文一西路、良睦路为重要轴线,杭州未来科技城交通枢纽、核心产业、总部经济等正加速形成城市聚合效应,各个高水平创新载体和龙头名企在此间错落布局。正像交通基建全面强化着未来科技城的区域直联网络一样,产业平台布局也正在全面助力未来科技城的城市空间网格优化。换句话说,产业创新能级提升正是城市能级提升的生力军,正是勇夺国际化人才集聚新高地的先锋军。如今,各个特色小镇正在形成高密度科创企业集聚地,而之江实验室、湖畔实验室等则在形成研发“驱动极”。

与此同时,顺应“未来社区”建设如火如荼的趋势,未来科技城在产业力量有力支撑下不断创新公共服务设施供给模式,超前布置新型智能基础设施,打造现代城市智能中枢。以各类重要创新要素形成的极核为圆心,15分钟工作圈、产业聚集圈、产业辐射圈在这里牢牢形成三大城市产业线圈。区域内多年留存的低效园区空间和低端产业也在积极转型,通过数字化赋能、高端平台引入、综合环境提升等多元手段,为“互联网+高端制造+成果转化”提供新的产业拓展空间。

在未来科技城,科创、城市、生态、生活、人文等优质要素正加速融合,这个融汇了自然山水禀赋的未来新城正不断表现出“国际创新都会”的典型空间特征,彰显出未来城市先锋城区的鲜明特色。在久久为功的韧劲和毅力之下,未来科技城产业发展将为整个城市发展书写新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