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商报讯 昨天,你被冷到了吗?早上九点,杭州的气温仅有12.1℃,再加上淅淅沥沥的小雨,一出门湿冷感立刻裹挟全身。

如今已经四月,为什么天气还是凉飕飕的?其实,今年四月的气温相对于常年还是偏高的。

市气象台表示,本月以来的平均气温15.4℃,比常年同期平均(14.3℃)高出1.1℃;平均最低气温12.5℃,也比常年同期平均(10.7℃)高出1.8℃。

不过,本月以来的日照相比于常年表现欠佳,阴天和阵雨天气偏多,日照时数只有42小时,比常年同期日照时数(52.9小时)低20.9%。

好在,今起雨水减退,接力的就是多云的好天气。具体来看,今天中北部县市就从阴天转为多云天气了,南部县市的雨水还要再拖一拖,上午局部县市有小雨,中午之后也会逐渐转为阴到多云的天气。

周五起至下周二,多云和多云到阴天气正式“唱主角”,周末终于不用在“泡汤”模式中度过了,届时受高压脊控制,气温也会小幅回升,最高气温基本都在20℃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今起杭州将正式进入汛期,并于6月15日进入主汛期。整个汛期将一直持续到10月15日结束。

根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杭州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频繁,天气气候年景中等偏差。汛期降雨量、梅雨量偏多,台风影响偏重。钱塘江中上游、浦阳江、东苕溪、杭嘉湖东部平原发生超警洪水概率较大,其中杭嘉湖东部平原发生超保洪水概率较大。

为了应对汛期,市林水局有序组织开展各项防御准备工作,全力防范水旱灾害风险。

目前,全市落实抢险队伍12支260人,储备各类防汛抢险物资价值2735万元。同时,推进洪水风险图编制,预计主汛期时投入试运行。届时,静态/动态风险五色图、隐患一张图、风险提示单等功能将会为防汛提供数智保障。

另外,市林水局加快防洪排涝骨干工程建设。在钱塘江片,启动海塘安澜工程,上泗南北塘、萧围西线开工建设等。东苕溪片,开工建设青山水库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加快里畈水库加固扩容、西险大塘提标加固等工程前期。运河片,加快推进八堡泵站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