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沈雯 通讯员 宓铭芳 李杭燕) 生活中总有一些悲伤时刻,让人感到心碎。但是你知道吗?“心碎”可不仅仅是一个形容词,还是一种真实的疾病。

急诊忙碌的后半夜,60多岁的周阿姨被家人搀扶着走进区三院急诊室,她看起来面容憔悴、精神萎靡。周阿姨告诉急诊科医师:“头晕得睁不开眼睛,一睁眼就感觉天旋地转,胃也闷闷胀胀得难受。我已经吐了几次,也腹泻了两次,感觉全身都是汗,浑身不舒服,没劲得很。”

考虑到患者有上腹部的闷胀不适,急诊科医师意识到周阿姨可能是不典型的心绞痛症状。检查发现,周阿姨床边的心电图结果显示未见异常,血压偏低,肌钙蛋白值达3.98ng/ml,远超正常值,存在急性心梗的可能,急诊科医师立即召集心血管内科医师紧急会诊。

赶到抢救室的心血管内科医师石水梅发现,周阿姨双眼红肿,询问最近是否有什么伤心事。周阿姨再次泛红了双眼:“我母亲这几天去世了,我伤心得每天睡不好、吃不好……”凭借多年的诊疗经验,石医师推测,周阿姨患的是临床上少见的“心碎综合征”。

随后,周阿姨被转至浙大一院,进行急诊冠状动脉造影的检查。造影显示,周阿姨左心室形态酷似一个“章鱼壶”。果然,周阿姨患的就是“心碎综合征”。这种病发作时左心室外型很像捕捉章鱼用的章鱼壶,故也被称为“章鱼壶心肌病”。

心血管内科主任章永根介绍,“心碎综合征”的临床表现、心肌酶谱等检查结果都和急性心肌梗死类似,多由情绪剧烈改变或精神、躯体应激状态诱发,比如:失去亲人、心理创伤、急性焦虑等,也被称为应激性心肌病。“心碎综合征”多见于中老年女性,严重患者可能会出现心衰、心源性休克、血栓栓塞和心室破裂等严重并发症。

生活中,谁都会遇到挫折,产生不良情绪,我们需要学会控制调节情绪,及时消解克服,最大限度地减轻不良情绪带来的刺激和伤害。当你哭得撕心裂肺的时候,你的“小心脏”可能真的会“碎”。若长时间情绪失控,我们要及时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