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名家走进瓶窑卖场演出现场

本报讯 (记者 吴一静 通讯员 陈清) 家住瓶窑老街的徐大姐是个“文艺范儿”,从小就喜欢看戏。前段时间在“名人名家走进瓶窑专场演出”中近距离欣赏了曲艺名家翁仁康的精彩表演,她满足地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山区的文化生活比较枯燥,看场戏挺不容易的。现在几乎每个节假日,家门口都有各种演出和活动,真是饱了眼福和耳福。”

老百姓物质生活富起来后,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而我区西部山区5个镇文化基础相对薄弱。如何让山区百姓也能享受到高水平的文化大餐?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文化西进”,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努力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文旅地标

将公共文化服务“送到家门口”

按照为西部群众提供就近、免费、实用、特色的文化服务为目标,我区提出新建或改建西部五镇综合文体大楼,从造型设计、功能设置、人群容量等多个方面综合考虑文化和旅游需求,打造文旅新地标。同时以村为单位配套建设一系列家门口的文旅设施。

总投资约2.2亿,建筑面积2.5万方的瓶窑综合文体大楼即将竣工,径山镇综合文体大楼、新改建的黄湖镇综合文体大楼陆续投入使用……如今,在五镇内,一大批配套文旅设施已投入使用,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健身、娱乐、阅读、观影。走进旅游重镇径山镇,13个文化礼堂、5个特色展示馆、8个文旅驿站、2个文化主题公园,进一步提升了山村的“颜值”,该镇还把公共阅读空间向旅游景区延伸,探索“图书馆+景区”建设模式,实现了文化服务、文化活动全域覆盖,还获评浙江省书香城镇。

专属菜单

让文化活动“月月都精彩”

多年来,区文广旅体局专门为西部五镇推出了颇具地方特色的“文化菜单”。翻开这张琳琅满目的“文化菜单”,既有西部五镇滚灯操大赛、“美丽洲故事会”、原创节目大赛等地方特色活动,也有“浙江省朗诵名家团走进余杭西部诗歌朗诵会”、曲艺名家翁仁康走进西部专场演出等名人名家、省市专业院团的送戏下乡。

“现在每个月都有主题活动,我们基层文化干部忙碌而充实。”瓶窑镇党委委员周冬梅说。最近三年,山区镇街已经开展了近300场文化活动,“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让山区群众在一场场“文化大餐”中流连忘返。

如今,在这些精彩活动熏陶下,西部五镇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文化能人。三年来,西部五镇共培育区级一级群众文体团队8支,上等级群众文体团队31支,这些“草根文艺人”,已成为繁荣山区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

文艺精品

推动文化服务“扶持变反哺”

既要送作品,更要出作品。近年来,西部五镇文艺精品创作硕果累累。

在这些文艺创作中,尤其要提到村歌创作项目。获得全国村歌大赛金奖的《溪口恋曲》《吉祥西山》,获得“诗画浙江”全省旅游歌曲创作演唱大赛铜奖的《念念难忘》……一首首村歌不仅展现了众多村落的自然风光,更为推广西部旅游资源增添了一缕缕动听的旋律。如今,径山镇已经实现了每一个村都有村歌,其他镇一半以上村落都有了自己的音乐代言。

在文艺精品创作源源不断的同时,我区主动融入当地农业、文创旅游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文化的渗透功能,依托“一镇一品”文化品牌,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发展。非遗街区、山水慢城、未来乡村、好竹意小镇各具特色,径山茶圣节、瓶窑花朝节、鸬鸟蜜梨节、百丈“好竹意小镇”艺术节精彩不断……如今的西部五镇,已然走出了一条从美丽环境到美丽经济、从美丽产业到美好生活的全域文旅融合的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