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快报报道 受到暖湿气流和冷空气交汇的影响,从前天夜里到昨天白天,杭州全地区都在下雨,截止到昨天上午10时,大部分测站的雨量都在10-30毫米之间。

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上午开始,冷暖气流交汇带来的强降雨带已经逐渐南移,主城区最集中的降雨时段已经过去。

不过,暖湿气流很快会杀一个“回马枪”。预计今天阴天,偶有小雨,明天多云到阴,偶有阵雨。明天下午以后降雨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主要的降雨区域为淳安、建德、桐庐等区域,杭州主城区处在降雨区的北部边缘,偶尔会有些阵雨。

这场雨下完后,近期的阴雨天气将告一段落。4月15日(周四)开始,暖湿气流将偃旗息鼓,杭州会迎来持续5-7天以多云为主的好天气。这个时间段,没有强冷空气影响,没有暖湿气流输送水汽,没有大降温,也没有强升温,最高气温25℃左右,最低气温8℃,天空有云,也有不错的阳光,堪称一段真正的人间最美四月天。

今年以来 哪个省会城市雨水最多?

这个春天,杭州的雨水为什么这么多?难道是被“老天爷”独宠了?根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数据,杭州真还不是“最受雨水宠爱”的城市。今年以来,截至4月10日,全国省会城市中,雨日天数排名第一的是贵阳,以51个雨日拿下冠军。长沙以47个雨日夺得亚军,南昌以46个雨日屈居季军,杭州遗憾没挤进前三,以43个雨日排名第四,武汉第五。

为什么江南雨那么多?中央气象台很调皮地表示:“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谁也压不过谁,那就在江南缠绵吧。”简单来说,就是北方的冷空气和南方的暖湿气流,谁也压不过谁的时候,它们就在江南相遇——这里自然就要雨纷纷了。预计未来三天,江南地区的雨水还会持续,直到4月15日,雨带南压,湖南、江西等地的连阴雨天气才会暂停。

虽然天气转好,但受一股北方来的弱冷空气影响,明天气温会下降,白天基本维持在15℃左右,最高也就17℃,加上有风,人体感觉会冷一些。另外,近期早晚的气温也比较低,厚外套暂时别收起来。

为啥有些叶子 雨水打不湿?

这两天出门,有没有留意到路边有些花草的叶子,就像涂了防水层一样,雨下得再大,也只能在叶面上形成一颗颗晶莹剔透的水珠滚来滚去,无法把叶片打湿。

这些叶子之所以“打不湿”,有的是因为叶片表面有蜡质层,平日里在太阳光底下看起来油亮得发光,下雨时就起作用了。有的则跟荷叶的原理相似,叶子表面有一层极为细小的绒毛,可以抵挡雨水。博物杂志曾经科普过,荷叶能够自净,并不是叶片表面镀了一层蜡,而是叶片上有许多肉眼看不到的小突起,水会被突起和突起之间的空气顶住,无法浸润表面,同时,水在叶面滚动时还能带走污物。这种“黑科技”一样的自我净化能力被称为“荷叶效应”,也叫作“疏水效应”。

当然,并非所有的叶子都有避水功能,有的花花草草一淋雨就会变得湿漉漉,甚至抬不起“头”了。

北方可能 又要迎来沙尘天气

江南雨水连绵,北方沙尘天气不断。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数据,我国沙尘天气的高发期主要集中3-5月份,几乎占到了全年的80%。这三个月中,又属4月的沙尘天气过程最多,平均能达到4.3次。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截至今年4月10日,我国已经出现了6次沙尘天气过程,和常年同期相比略偏多。究其原因,一是今年2月下旬以来,蒙古国以及我国内蒙古西部的气温异常偏高2-6℃,导致积雪提前融化,沙源地裸露,但与此同时,植被还未生长,这就给沙尘天气的发生提供了充足的“沙源”;二是今年西伯利亚高压和常年同期相比也偏强。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最新预报,未来我国北方地区或将遭遇三轮沙尘天气过程。具体来看,今天,新疆南疆盆地和东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宁夏北部、河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西部偏北及新疆南疆局地有沙尘暴。紧接着,4月14日至16日,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西部自西向东还将有一次沙尘天气过程。19日前后,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南疆地区以及西北地区仍可能出现沙尘天气过程。

今年第2号台风 有消息了

台风的消息也有了。据中国天气网预报,今年第2号台风“舒力基”或于本周生成,不过目前还只是个台风胚胎,未来的路径和影响的地区暂时还不能确定。

有小伙伴可能要问了,今年的台风是不是来得太早太勤快了一点?翻查资料,去年第1号台风“黄蜂”5月12日才姗姗来迟,今年才4月份,第2号台风都要登场了?

其实也没有特别勤快,今年1号台风“杜鹃”生成时间是2月18日,已经差不多是两个月前的事了。不过早是早了点,气象数据显示,1980年至今这40年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每年首个台风的平均生成时间为3月19日,今年提前了一个月。其实,台风“早到”这也不算罕见,往年1月份就有台风生成,像2019年、2014年的1号台风就是1月生成的。常年来看,1-5月台风生成和登陆的个数都较少,6月之后才真正进入到台风十分活跃的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