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平三小举行喜迎建党100周年春季开学典礼

临平一小为孩子们送上祝福红包

鸬鸟中心小学学生零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本报讯 (记者 吕波 潘怡雯 倪明伟 王瑜薇 王珏 罗佳豪 陈佳青 施涛 通讯员 张海林) 昨天,全区265000余名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迎来报到日,春季学期于3月1日正式开启,我区不少学校别出心裁,采取多种方式迎接学生返校,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报到日当天,错峰报到、亮码测温、佩戴口罩入校、填写《师生健康申报表》等流程成为各校的共同举措。

报到日满满仪式感

牛年元素处处可见

昨天一大早,崇贤一幼崇韵园区的保安叔叔们统一穿上了牛年套装,扮成可爱的牛宝宝迎接孩子们的到来。体温监测点是入校第一关,进入校园后,孩子们热情地招手问好,寂静的校园再次沸腾起来了。

区实验小学集结了三个校区的师生开展毅行活动,“三牛”合体、点燃火炬、“犇”向新学期。

乔司中心小学搭建起福牛擂台,寻找游戏牛、锻炼牛、学习牛,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开启牛年新学期新征程。

而我区光华外国语学校昨天特意为小学部的1198名学生送上了一份别样的开学礼——免费体检。一至六年级的学生们排队依次量身高、称体重、测视力,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人工智能进校园

开启多彩新学期

如今,人工智能的发展亦是大势所趋,去年年初,我区启动了人工智能教育项目,落地96所中小学及2所基地,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接触人工智能教育。

昨天,在鸬鸟中心小学,一场“让AI发声·响亮校园”为主题的人工智能体验活动热闹上演,现场除了有机器人表演,老师们还准备了无人机体验、超变战场、搭建编程、悟空体验四个AI互动项目,一系列零距离接触,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了智能科技的魅力。

塘栖二小也以一场“让AI动起来”的科技“盛宴”开启新年第一课,内容包括EBOT机器人群舞表演、人工智能课程编程体验、智能物管大师1分钟竞速赛等观赏类、互动类、竞技类项目,给孩子们带来了新的视觉体验与智能实践。

余杭街道大禹小学则把开学典礼和科技节开幕式整合在一起,学生们观看并体验了空气炮弹、智能物联、遥控汽车等一系列有趣的科学实验,培养了科学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

上好“开学第一课”

防疫、党史学习教育成主流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昨天各校的报到日除了交寒假作业、发放新教材等常规工作外,不少学校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其中安全、防疫提醒以及学习党史等爱国主义教育成为主流。

昨天,临平第三小学举行了“学史爱党传薪火 春暖花开做‘牛娃’”喜迎建党100周年春季开学典礼。整个典礼分为“书记开学第一课”“童心向党·我们说”“团员跟党·我们诵”和“党员决心·我们唱”四个环节,让全体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激励下振奋精神、锐意进取,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新学期的工作和学习中。

而瓶窑一小则将党史知识寓于猜灯谜的活动之中,形式新颖,兼具趣味性和实效性,以学党史、知党史、悟党史的活动掀开了新学期的新篇章。

这两天,崇贤第一小学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组织学生参观中共鸭兰村支部旧址,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同学们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解,仔细阅读墙上的历史资料,在交流探讨中学史明理,传承红色基因。

除了学生的“开学第一课”,有的学校还为教师们准备了“开学第一课”。比如:塘栖三中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一次解题能力大赛,测试分学科、分考场进行,全员参与,旨在检验教师对中考试题的解题能力及中考命题方向的把握,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成长。

相对而言,高中学校的返校过程则没有那么“花哨”了,多所学校采取了错峰返校的方式,比如:余杭第二高级中学以年级为单位,分三个时段错时错峰报到。“开学前,学校已对校园、教室、各功能室进行了集中消杀。”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高中学业任务重,开学相对显得比较平淡,学生们返校后已迅速投入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