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孙晨 通讯员 胡炳华)  日前,中泰街道泰和调解工作室揭牌成立,让老百姓遇到问题后又多了一个地方“讨说法”,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中泰街道地处城西科创大走廊中心,是南湖科学中心所在地。近年来,随着之江实验室等一批省市重大项目相继落地,中泰战略地位显著提升,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员入住,而随之而来的社会治理压力也不断增大。一方面,传统的农村私人建房纠纷、山林土地纠纷、邻里纠纷依旧突出,历史遗留问题仍然存在;另一方面,随着城市化推进,新居民不断进驻,邻里纠纷、物业纠纷、家庭纠纷矛盾日益凸显,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因素。为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响应省委省政府“调解优先,诉讼断后”的号召,中泰街道决定成立泰和调解工作室,由此牵头抓好整个街道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通过织密一张上下贯通的调解网络,做到纠纷化解全覆盖。

揭牌仪式上,泰和调解工作室特聘了10名调解专家,他们分别来自退职政法干警、律师、物业专家、心理咨询师等行业,调解范围覆盖了婚姻家庭、物业、邻里、警情、民商事纠纷等领域。“工作室的队伍力量都是专业的,调解员既有情义,也懂法理,为的是让群众遇到困难后,能有地方说话、有人解心事。我们把工作室取名为‘泰和’,不仅寓意中泰平安和谐,也是对国泰民安的美好祝愿。”中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泰和调解工作室作为街道三源融合治理工作平台,不仅自带调解功能,还有孵化培育、宣讲培训、专家指导、数字化等特点,他们希望把泰和调解工作室打造成“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调解工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