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林倩雯 徐梦雨) “翁阿姨,今天想吃点什么?”“来,我帮你装好。”“阿姨,这张卡里没钱了,我帮你充几块先用着。”……昨日上午10时30分,外面正下着小雨,临平桂芳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入口处的小厨房里已经忙碌起来,三五个老年人正排队在食堂打餐。

翁春香今年87岁,和老伴在桂芳桥社区已经住了20多年。刚盛完饭的翁奶奶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自从社区开设老年食堂后,她几乎每天都来。“今天点了肉饼蒸蛋、啤酒鸭、炒粉丝、炒莴笋、油豆腐和毛毛菜,两荤四素一共10元。这里的菜分量足,味道也好,这一份我和老头子两个人可以吃两餐。”翁春香说,以前烧菜都请阿姨,价格高不说,万一阿姨请假,吃饭便成了难题。现在有了社区食堂,品种多,价格也亲民,一顿午饭一般是一荤两素的套餐,60岁以上老人每餐8元,80岁以上老人每餐5元,100岁以上老人免费。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102岁的吴佩芳为社区送来了一面锦旗。他告诉记者,从今年1月开始,他和老伴的中饭都是由社区志愿者送到家的。

原来,考虑到部分老人行动不便,每天中午都由志愿者送餐到老人家里,风雨无阻。“这些我们一直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真的要谢谢你们。”吴佩芳告诉记者,以前老两口午饭都是自己简单对付,现在有了配送餐,顿顿吃得香。

据桂芳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去年12月24日,社区开设了老年食堂,到现在已经有150多人办卡,平均每天有40多人预约就餐。社区老年食堂的饭菜统一由临平街道老年人集中配送餐中心配送。200多平方米的集中配送餐中心位于庙前社区,每天共有300多位老人就餐。

目前,临平街道老年人集中配送餐中心覆盖星火、工农新村、荷花塘、桂芳桥、罗庄、钱江6个社区助餐点。梅堰社区老年人集中配送餐中心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今年上半年投用。届时,临平街道两家送餐中心可以实现对15个社区助餐点送餐全覆盖。